使用吩坦尼貼片 遠離熱源

 |2017.11.23
130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一名五十多歲的胰臟癌患者,長期飽受癌症疼痛侵擾,醫師經評估開立「吩坦尼貼片」,某天患者窩在暖爐取暖,不慎睡著,沒想到隔天家人卻怎麼叫他都叫不醒,緊急送醫後才得知,高溫使吩坦尼貼片劑量大量釋出,進而產生嚴重嗜睡的副作用。

屬於第二級管制藥品的「吩坦尼」因有成癮的問題,使用上需要格外注意,且高溫會使貼片型態的吩坦尼過量釋出藥劑,產生噁心、嘔吐、嗜睡等副作用,嚴重還可能有致死,國外曾有過不當使用致死案例。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科長劉佳萍表示,吩坦尼臨床上使用於手術麻醉以及癌末患者、慢性頑固性疼痛的患者,台灣近年的使用量逐年增加,分析與癌症患者增加有關。

台大醫院麻醉部疼痛科主任林至芃表示,使用吩坦尼貼片,一定要避免熱源,包含發熱電毯、吹風機或泡溫泉等,都可能造成藥劑大量釋出,會使人昏沈嗜睡,甚至縮短藥效時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