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7家醫院 空品細菌超標

 |2017.11.21
180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時節交替,感冒、出入醫院機率大增。為確保就診病患及醫護人員呼吸健康,台北市環保局針對台北市公告列管的二十三處醫療機構進行室內空氣品質專案稽查,結果七家醫院室內空氣品質細菌濃度超過管制標準。感染科醫師表示,空氣細菌濃度與就醫人潮密切相關,民眾勤洗手、戴口罩能降低感染機會,不至於出現大規模院內感染。多數醫院回應已採取改善措施。

本次北市秋季醫療機構室內空氣品質專案稽查,結果七間醫院每立方公尺內所含的落菌數,超過管制標準的一千五百單位:分別是台大醫院、長庚醫院、萬芳醫院、和平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台大兒童醫院、馬偕兒童醫院,已要求限期改善並張貼室內空氣品質不合格標示,若逾期未改善將處五萬元以上二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指出,就醫人潮、進出人員愈多,與醫院空氣細菌濃度密切相關。

以醫院空氣中常見細菌,三總感染科主任林永崇解釋,包含金黃色葡萄球菌、流行性感冒病毒、鮑氏不動桿菌等,民眾就醫或醫護人員進出,以常設在醫院內的酒精性乾洗手液消毒就能去除多數細菌,及就醫戴口罩能降低感染,不至於造成大規模院內感染。

林永崇說,加護病房相比門診區空氣中細菌含量更多,但加護病房感染管控也相較嚴格,除非病人正在化療或使用強烈免疫製劑,感染風險才較一般人高。醫院也會透過評鑑及每年的感控查核等,進行感染管控監測。

北醫回應,獲知稽查結果後已啟動改善專案,於門診候診區、批價掛號區新增空氣清淨機、增設紫外線UV燈加強殺菌、增加空調箱清洗頻率等;馬偕醫院也回應,將於本周內裝設四台空氣清淨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