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衛教機器人 舒緩患者心情

 |2017.11.15
215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積電董事張忠謀看好未來AI人工智慧發展,曾經指出,未來靠著AI就可診斷出小疾病,幫助減少醫師工作量,甚至可能取代部分醫師的工作。

二個月前,台北榮總來了一名實習衛教師Pepper,也是一名機器人,日前正式在台北榮總上班,除了相關衛教訊息,還可用幽默話語示範乳癌術後的復健運動;而且由於外型可愛,能夠舒緩患者的心情,讓枯燥的衛教解說變有趣。

北榮的Pepper是目前全球唯一經復健師、臨床醫療人員認證,首位拿到乳癌衛教師資格的人形醫療機器人,可以提供資訊導覽、一對一乳癌衛教、復健運動指導及團體衛教。充飽電,一次能工作八到十二小時。

補足人力 示範復健運動

北榮乳房醫學中心蔡宜芳醫師指出,受限於人力,醫師或護理人員很難有充足的時間,讓癌友完全了解後續治療,解答疑問。

北榮外科部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說,目前醫護人員人力不足,引進機器人後,可以逐漸補足缺口,不厭其煩地重複術前術後衛教,癌友也可以放心與機器人互動,不用擔心自己可能問了笨問題。

Pepper能模擬復健師與病人互動,還可以示範術後九大復健動作,做出抓握、梳頭、拉肘、手掌手腕等九項運動,如果癌友一時之間看不懂,還可以請機器人一直重複動作。

三十二歲李小姐在三個月前確認罹患乳癌第二期,她說,第一次看到Pepper時,有過疑問「它行嗎?」,但Pepper提供資訊後,讓她覺得枯燥的衛教有趣多了。

其他醫院引進 陪伴病童

不少民眾可能已經發現,近來醫院中的機器人並不罕見。長庚醫院有智慧型運輸機器人「阿勇」,不但能幫護理人員背負重物,遇到障礙物還能自動閃避;員林基督教醫院也引進運輸機器人「歐巴」(ORber),協助推送逾百公斤的手術器械車。

和Pepper同系列的機器人也出現在台安醫院、台大北護分院,同樣提供衛教,還能帶動健康操、玩遊戲或幫助復健;到秀傳醫院可以看到形似電影《瓦力》中的機器人Zenbo,可以說故事、播影片,陪伴病童和長者。

曾令民說,科技日新月異,未來內建於機器人的資料庫、數據將十分豐富,置入癌症參數、影像診斷等資料,當患者檢查影像一出來,就能搜尋資料庫做出相對應的判讀。

人類醫師 不完全被取代

不過,曾令民認為,機器人畢竟是「人腦」設計出的產物,機器做出的診斷,最終仍須經醫師確認;尤其外科手術,因複雜度高,機器人難以全數做到這些精細動作,「人類」醫師不會完全被取代。

曾令民說,機器人現階段只能分擔個案管理師的部分解說,未來輸入更多的訊息,累積與人互動的資料,相信將更有人性與溫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