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草春暉 教媽媽媽念經

文/接輿 |2017.11.01
1282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娘家的媽媽從鄉下回來,帶了許多農產品要我回家拿。

但當我一踏進家門,她並不急著張羅要給我的東西,反而迫不及待地拿出一張寫有經文的紙,要我教她念。雖然上面都有注音,但對已經八十歲,只有小學二年級的學歷又讀得零零落落的母親來說,拼起音來仍格外吃力。

媽媽要我先念一遍給她聽。就在我捧著經文誦念時,她在我身旁叨叨絮絮地說,這份經文是叔叔給她的,念一念可以迴向給需要的人,非常靈驗。這已經不是母親第一次念經文了,而我也知道媽媽迴向的對象,就是我那重病的大哥。

大哥是父母親捧在手心的寶,在外浪蕩了大半輩子回到家之後,竟遭病魔纏身,讓父母相當心疼和煩惱,想方設法希望大哥的病趕快好起來。在藥石罔效的情況下,宗教的力量是他們唯一的希望。

經文的文字大都不常見,為了讓媽媽能盡早朗朗上口,我會用同音的字來代替,譬如「毗」我就標註「皮」,「發」就用「花」字來代替,盡量找小學程度能夠認識的字來替代。但媽媽認識的字遠比我想像的要少很多,像「揭」這個字,我陸續寫了「接」、「皆」、「階」,媽媽都一逕地搖頭,看得出她也很苦惱,後來寫了「姐」,她總算笑了,說她會念了。

而有的字,我還必須用閩南語教她念,因此不過幾十個字的經文,我竟花了一個多小時才教會媽媽怎麼念。看她戴著老花眼鏡,很艱難、很吃力地,慢慢地一個字一個字地念,我想神明若有知,應該會被媽媽的精神所感動吧!

練習了許久,總算媽媽會念了。當她把經文從頭念到尾了一遍之後,像個小孩子般高興地手舞足蹈,對我又是感謝又是擁抱的,她的如釋重負全寫在臉上。她相信有這些經文的加持,大哥的病一定可以好起來。

其實我的媽媽不是一個好學的人,也不是一個有耐心的人,但是她可以為了哥哥,把經文背得滾瓜爛熟,而且夜以繼日地念誦,就是期盼大哥的病情能有所好轉。

至於我,則是希望生病的哥哥有一天真的能好起來,盡一盡人子應有的孝道,不要讓父母與他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