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優秀公務員 政府要積極作為

李坤隆(高雄市/實踐大學教師) |2017.10.24
1031觀看次
字級

隨著時代的轉變,公務員的地位也有大幅的改變,如今,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指出,近五年公務人員離職率有升高趨勢,又以年輕、高學歷者比率較高,恐不利公務人力素質的提升。根據統計,近五年離職總人數為一萬三千八百三十九人,離職率從民國一○一年百分之零點七二,攀升至民國一○五年百分之零點八六。

這樣的問題是極為嚴重的,因為,當優秀的公務員不斷選擇離開,對於政府的形象,以及執行力,都是極大的傷害,政府絕對不能視若無睹。

公務員離職率高,有很多的原因,退休制度的改變,應該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最重要的應該是,公務員的尊嚴受到極大的衝擊,以前的社會原本認為公務員是在「當官」,內心至少存在尊敬感,如今,連「公僕」的角色都被挑剔時,其落差就恐怕不是每個公務員都能接受的。

因此,政府高層應該尊重公務員的專業,公務員更應該有積極的作為,或許短期內並無法具體改善離職的問題,但至少,可以在正面效應中,逐漸找到公務員自我期待與社會期待中的平衡點,到時候,整個文官體系應該會逐漸地步上正軌。

李坤隆(高雄市/實踐大學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