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 為何都是客家人?

 |2017.10.23
32630觀看次
字級
總統蔡英文(前左二)、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右二)、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前左一),昨天參加「二○一七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挑擔踩街」啟動儀式。圖╲黃義書

【本報台北訊】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出席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蔡總統用客語向台下客家鄉親喊話,「在過去客家人挺客家妹,現在客家妹做總統,也會挺客家人」。

回顧過去選舉,政治人物為了客家鄉親票源,無不卯足全力提倡客家議題,而只要能和客家血統有牽連也似乎成為總統候選人必要條件,從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皆是如此。

從族譜看來,除了國父孫中山先生出生廣東省廣州府香山縣翠亨村(今廣東中山)的「客家人」以外,似乎只有李登輝和陳水扁及蔡英文符合客家人的資格,但卻是馬英九的客語最為流利。令人不免好奇,兩蔣父子若參與選舉,是否會效法這些政治人物自稱來自客家原鄉?

有趣的是,蔡總統自稱是客家妹,也說有原住民血統,卻似乎忘了仍有部分原住民同胞為了傳統領域問題在台大醫院捷運站前抗爭,也讓外界不免質疑蔡總統與各族群之牽的血緣關係,也是因為選票應運而生。

祖籍客家原鄉 李不諳客語

前總統李登輝祖籍客家原鄉福建永定,據李家族譜記載,湖坑李氏始祖李萬九,於明代中期由福建上杭縣稔田移居永定湖坑,李登輝先人則於清乾隆年間渡海赴台發展,李是第十九代。

不過李登輝的父親李金龍一輩已經不諳客語,李登輝也似乎無法以流利客語應答。一九九○年過年期間,李登輝在電視上向全國同胞拜年時,僅以國語、閩南語發音,客家話用配音撥出。

宣傳客家血統 扁搶鄉親票

前總統陳水扁的祖籍福建詔安,具有客家血統,一九九四年競選台北市長時便以此為宣傳,成立客家後援會和新客家助選團,搶攻客家鄉親票源,與當時政壇最夯的「小馬哥」馬英九互相較勁,不過最終仍不敵其魅力落敗。

不過陳水扁在競選總統時,仍以自己是客家鄉親為口號,他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多次表明「祖先來自福建省詔安縣二都鄭日堡,是百分之百的客家庄,我是客家人一點都假不了」。

馬自稱「湖南的客家人」

為了一九九八年台北市長選舉,候選人陳水扁及馬英九陣營都極力拉攏客家選票,祖籍湖南的馬英九也提出具有「客家血緣」說法。

馬英九表示對客家有一份感情,因為他的父親曾告訴他,他們是湖南的客家人,原先是在陝西,跟苗栗馬家村是出於同一個祖宗。在法務部長任內時,就曾到苗栗通霄的馬家村拜訪。

二○一一年時任總統的馬英九,出席客委會舉辦的全國客家會議時,全程以流利客語致詞。他表示,他自一九九三年回苗栗馬家庄後,每年農曆春節初二都會回鄉祭祖,他的祖先跟大家的祖先是相同的,強調自己也是客家人。

蔡說「客家妹挺客家人」

蔡英文的祖父是枋山鄉楓港的客家望族,祖母是獅子鄉的排灣族後裔。二○一五年九月,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時向西部地區客家鄉親拜票時強調,台灣是多元族群的社會,所有族群的語言都應該有平等的地位。

蔡英文指出,選舉是「客家人挺客家妹」,但這次「客家妹挺客家人」,要點亮客家文化,要讓大家生活更好。不過親民黨徐欣瑩質疑,蔡英文一直強調她是客家妹選總統,「我不太知道她是怎麼牽到客家人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