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愛的教育最佳示範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文/黃惠蘭 |2017.10.21
1074觀看次
字級

文/黃惠蘭

一九九九年台灣遇上百年大震,震央在南投集集,土崩瓦裂,兩千多人失去性命,歷經震殤的心,一夕之間,從此改變……

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改編自二○一一年同名小說,導演試著以一場音樂比賽翻轉偏鄉教育的故事,重新點燃理想改革的熱情。電影開場呈現一個看不見願景的教育場域:校長不是忙著擘畫教育夢想,而是修整毀損的雨棚、課桌椅,逗趣又帶有些許的荒謬性演出,點出偏鄉教育者的酸苦滋味——偏鄉資源匱乏的惡性循環——熱血老師被迫一把抓起組長、導師、任課老師數種職務,忙得不可開交,讓人產生脫離束縛的急切感。

而學生看不到文憑的價值,拒絕投入學習,家長仍舊要孩子過上一代相同務農、做工、資源回收的生活,代代落入貧窮的惡性循環中,資深教師也只能在辦公室打毛線、練太極拳、看報紙,無所事事,即使經過吵鬧的教室也無言走過。

學生無意學習,老師無心任教,教育力量在偏鄉學校沉睡、老朽。而沉靜的老朽,靠一股年輕熱血將之敲碎。

王政忠,一個對生命也深感無力的老師,決定扭轉劣勢,與倔強不服輸的自我、他人對抗,為了將關懷與教育愛的力量灌注在野土,馴化莘莘種苗,向上茁長。他與學生上演師生強力對抗的畫面,鋪陳「野性難馴」和「教導無力」的對比感受。

對於都市繁華也同樣嚮往的他,正如偏鄉學校的教育者一般,擺盪在個人未來前途與奉獻的矛盾中,偏鄉教育力量沉睡,他無力扭轉,卻有些許的不甘心。

「九二一大地震」不僅改變地貌,也改變了人們。地震過後,學生一句:「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蘊藏著學生恐懼、無助的情緒,以及隨時被拋棄的無奈與宿命感,更多夾雜在心裡未說的是深深地哀求與命運一搏的訊息,而話語的意涵,老師聽懂了。因為過去他也曾傳發過相同的訊息,他的老師接收了,同時也回應了。

教育責任心讓王老師無法拋棄心靈受創的學生,他留了下來,與學生展開一場改變命運與療癒心靈的音樂旅程。這部影片堪稱「愛的教育」最佳示範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