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大佛普拉斯》小人物的黑白世界

文/張純昌 |2017.10.21
3232觀看次
字級
一個工廠夜班警衛菜埔和撿資源回收的肚財,兩個人在百無聊賴的夜間時分,偷看老闆的行車紀錄器,結果卻看見一個光怪陸離、情欲與殺意橫行的「有錢人的世界」。圖/甲上娛樂提供
一個工廠夜班警衛菜埔和撿資源回收的肚財,兩個人在百無聊賴的夜間時分,偷看老闆的行車紀錄器,結果卻看見一個光怪陸離、情欲與殺意橫行的「有錢人的世界」。圖/甲上娛樂提供
一個工廠夜班警衛菜埔和撿資源回收的肚財,兩個人在百無聊賴的夜間時分,偷看老闆的行車紀錄器,結果卻看見一個光怪陸離、情欲與殺意橫行的「有錢人的世界」。圖/甲上娛樂提供

文/張純昌

在今年台北電影節榮獲「百萬首獎」、「最佳劇情長片獎」等5個獎項的《大佛普拉斯》,又在金馬獎的入圍名單上大放異彩,共入圍「最佳劇情片」與「最佳新導演」等10個獎項。這部黑色喜劇片對於社會現實的描寫與諷刺處處可見,運用黑白與彩色影像,訴說「有錢人的世界是彩色的,窮人的世界是黑白的」。

一個工廠夜班警衛菜埔和撿資源回收的肚財,兩個人在百無聊賴的夜間時分,偷看老闆的行車紀錄器,結果卻看見一個光怪陸離、情欲與殺意橫行的「有錢人的世界」。

《大佛普拉斯》是一部黑色喜劇片,對於社會現實的描寫與諷刺處處可見,主視覺黑白影像,而「行車紀錄器」裡的影像是彩色的,因為「有錢人的世界是彩色的,窮人的世界是黑白的」,但片中同時用了許多俚語讓氣氛變得輕鬆,例如「三分靠作弊,七分靠後壁(背景)」,結果一臉衰樣又溫吞的菜埔:「我的後面有香蕉、鳳梨、芭樂。」透過諧音、押韻,以及一臉正經的口白,總製造讓人忍俊不禁的效果。

以電影所描述的對象而言,撿破銅爛鐵的、夜班警衛、精神病患,這可以是相當沉重的故事。撿破銅爛鐵這樣的人們,在台灣的生活中隨處可見,甚至是許多家庭仰賴的經濟來源,或者是有些無家可歸者、無父無母者,《大佛普拉斯》可見其描述「底層人物」的意圖,可是又不會落於大罵社會不公的控訴,就如肚財在路上突然就被警察攔下,被大動拳腳銬上,最後灰頭土臉的離開警局,警察卻還看似大發慈悲的給了兩個便當。而肚財和他的朋友釋迦也竟開心地吃著便當。

這其中的諷刺是有的,權勢者對弱勢者恣意妄為,最後還能告稱自己是慈悲的施捨者,而什麼都沒有的人,只能夠笑笑地承受一切。

活在自然風景裡的人

然而,這部電影是溫柔的,不是只讓人看見悲慘的一面。而是這些小人物有他們的個性,也有自己的生活,也會互相幫助。在警衛室裡菜埔與肚財互相吐槽,吃著便利商店的冷便當、看色情雜誌。肚財在破敗的鐵皮屋裡看見失意的中年人,雖然自己無力幫助,「乞丐也想養貓?」,卻還是出口問候,「有甚麼困難要說啊。」

縱使生活讓人苦著一張臉,卻總硬是擠出一個難笑的笑話,拚命地活下去。電影裡可看出對小人物的喜愛,有錢人在的地方,工廠、歌舞廳、甚至是偷情的隧道,都冷硬、俗豔、甚至一點美感也無。然而,菜埔騎車載著母親經過的海濱、肚財撿拾垃圾的荒地、釋迦住著的海邊駐守小屋,海邊的風光、露天的廢棄泳池,這些社會上沒有生存位置、被人欺壓著的人,才是真正活在最自然美麗風景裡的人。

曾當過地下電台主持人、開過宣傳車的導演黃信堯,使用的庶民語言「台灣國語」,也更讓人貼近於這些人物。導演的旁白甚至讓人想到日治時期解說無聲電影的「辯士」,厲害的辯士讓電影更加精采,而導演對於藝術、宗教顯見的諷刺,也與辯士這個職業具有的批判性相似。

誰知道裡面裝了什麼

回到片名的「大佛」,導演在採訪中所提出的問題就說明了一切:「誰知道裡面裝了什麼?」大佛可以指宗教、也可指政治、或是有權有勢的藝術家、「葛洛伯」(全球化)。

這個電影也是悲觀的。雖然電影看似懸疑,然而,身為發現者的肚財與菜埔卻無能追查兇手,反而是面臨殺身之禍,導演並沒有給予我們「邪不勝正」的幻想,而只是很清楚地傳達了,對於有權力、地位的人的作威作福的醜態。而憤怒的肚財只能追打同樣微不足道的友人,卻無能做任何反抗。這或許就像他們的命運,也只能透過導演幽默風趣的旁白說出來,而不是透過他們自己的嘴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