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大專題報導 陸銀監會:外資銀行擴大開放

 |2017.10.20
1277觀看次
字級
陸Q3經濟 增長6.9% 大陸國家統計局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百分之六點九,連續九季保持中高速增長。圖為上月八日在南京舉行的軟體服務交易博覽會上,參觀者觀摩大數據訊息應用展示。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銀監會主席郭樹清指出,過去五年外資銀行在大陸發展總體穩健,但在中國銀行業市場中的份額卻出現下降,這將不利於促進中國銀行業競爭和結構優化。因此未來將加大銀行業對外開放,對外資銀行在持股比例、設立機構等方面進行改革開放。

呼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前一天發表的政治工作報告所提出的,「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以及將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郭樹清昨天上午出席中共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統代表團討論會時做出上述表示。

郭樹清說,目前中資銀行在六十四個國家和地區設立近一千四百家分支機構,外資銀行在大陸六十九個城市也設立了一千一百餘家分支機構,外資銀行總體發展穩健,但市場份額下降,過去十年下降約百分之二點四,這將不利於促進中國銀行業競爭和結構優化,因此未來將會加大銀行業對外開放。

彭博社上個月也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已初步擬定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的「一攬子計畫」,包括放寬外資在中資銀行入股不得超過百分之二十五的上限。

大陸國務院先前公布的「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也提出,將推進「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對外開放,明確對外開放時間表、路線圖」,但迄今具體的時間表及路線圖仍未公布。

在宣示將擴大對外開放的同時,郭樹清還提出,今後中國整個金融監管將會愈來愈嚴,監管部門會嚴格執行法規。

他說:「風險是可以化解的,矛盾也是可以解決的,但需要付出各方面的努力,希望能得到大家的理解。」

周小川:

續推人民幣浮動匯率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同一場合被問到「人民幣匯率機制改革」時表示,匯率浮動更加依靠於市場供求關係來決定,以及人民幣更多的成為可自由使用貨幣,是一個長期的進程。儘管過去已取得長足進步,但這個過程還沒有走完,所以今後還會繼續向前推進。

周小川並強調,關於推動前述匯率改革時機,當前不是什麼特別的時機,人民幣波幅的擴大也不是當前最緊要的事,不是人行當前最關注的重點。

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長潘功勝也說,在國內外多重因素作用下,一度使得中國匯率受到高強度衝擊。但當前外匯市場形勢穩定,多個指標顯示跨境資本流動和供求的基本平衡。

潘功勝認為,未來大陸外匯市場將有更堅實的基礎,會穩步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保持人民幣匯率區間基本穩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