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線如畫筆 繡出拉麵、餃子

 |2017.10.05
124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誰說針線活只能縫縫補補?細膩縫製跟多重配色的刺繡也能是一種藝術表現手法。日本一位刺繡家ipnot的作品跟一般所知的刺繡不太相同,她針下的拉麵、餃子、納豆甚至是熱騰騰的白飯,用筷子夾起來仍是毫無違和感的逼真作品。

ipnot是這位刺繡家從小就有的暱稱,她在自己的網站上寫道,童年裡身邊每個人都很喜歡手工藝或是熱愛繪畫,不只相當富有創意力,而後也激發她從事藝術。ipnot表示,「祖母在刺繡時,看起來非常愉悅又很輕鬆!享受在當下的一針一線。」受到影響的她,也一同加入了「針線行列」,並透過融合「法國結粒繡」(French knots stitch)的手法,以顆粒狀的點狀針法,以一顆一顆打結的方式打造屬於自己的特殊風格。

現在,ipnot開始一項「501 刺繡計畫」,每個作品都不超過日幣五百元硬幣大小,目標用五百種色系的線繡創作出五百項作品,並以日常生活周遭各主要素作為題材,其中不管是美食、美景、飛機窗景、夏威夷草裙舞女孩,乃至自己媽媽生日時,她也特地做了「美麗的護士媽媽」,ipnot曾表示:「在我的每一結之中,手上的針就如同我的畫筆。」繪製著生命中點點滴滴。

因為新奇的作品讓人為之一亮,許多雜誌、電視台專程採訪ipnot,這位藝術家都有特殊回禮,像《ELLE》雜誌邀請她以女性創業為題演講,她便製作出一本「迷你版雜誌」,或是刺下電視台的Logo致意。儘管有些作品在平面繡布上的創作,卻擁有如立體般的效果,如同作畫一般,ipnot在創作時會先考慮角度、畫面構造,並搭配著光澤度不同的紗線,達到光影效果,讓作品在眼前活靈活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