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天地人的共生智慧

執筆人:于國華(文化工作者) |2017.10.05
218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于國華

愛護自然成為信念,環境保育成為價值,永續發展更是普世理想。但是,面對天災浩劫,例如颱風的「天地不仁」,該如何思索人與自然的關係?

一個颱風將要登陸的中午,剛好抵達花蓮和台東之交,正是颱風預測通過的位置。計畫好的活動被迫更動,所有準備付諸流水,工作夥伴忙著防颱。出乎意料,颱風臨時北轉而去,當夜和次日接連大雨,風力比預期要小,總算有驚無險。

與合作農民長輩談到活動取消,不免遺憾。老農說,無風無災,下點雨很好!你看,再不下雨,田都枯了。

當頭棒喝。我只想到活動取消的不便,沒顧到禾苗等著下雨解渴。天地不仁,此刻忽有領悟,自然運行的法則,沒有偏頗;事與願違,問題在人不在天。

朋友從台北移居台東鄉間,閒暇騎機車到處交朋友。有一回訪問布農族部落,談到風災,長老說,颱風過後,大風大雨清洗掉人的氣味,動物重回獵場,打獵收成會更好。風雨理疏了大樹枝葉,陽光得以直照土地,小草恢復生長、昆蟲和小動物得到生養,大動物跟著就會出現。風雨破壞房子,但颱風送來更多木材,翻修了房子,還有剩柴可以燒火。原住民在山上生活,只要避開危險,颱風過後就像慶典,帶來許多好處。

長老的故事令人嚮往。現代人信仰「人定勝天」,遇山開路、逢水架橋,擁有繁榮城市、發達交通,這些便利文明面對颱風,也只能停擺,甚至留下樹倒樓塌水淹等災害。人類不能忍受颱風破壞人造文明的秩序,但科學至今沒有方法消滅颱風,能做的只有預先防災。

但是,颱風是大氣運作的產物,它消散海面累積過多的熱量,為陸地帶來雨水,吹散聚積的汙染。大自然的運作是一個追求平衡的循環系統,日益頻繁的極端氣候,來自更加劇烈的調節;起因還是人為的自然破壞太過嚴重。

宮崎駿動畫作品《風之谷》,是一則人與自然的寓言。劇情中大面積腐海森林,充滿毒瘴與巨蟲,是人類無法進入的死亡禁地。但最後,發現森林底下是清潔的水源、空氣與土壤;原來腐海的作用如同大自然清淨機,吸收並清理人類製造的汙染和劇毒。對人類而言,腐海是在救命、而不是害命。

一八五二年,美國開墾直抵西北,希望買下原著民擁有、位在今日華盛頓州普傑峽灣約二百萬英畝土地。部落奠長西雅圖給美國總統寫信,表明對土地與自然的情感,以及對於土地買賣的困惑。西雅圖說,大地不屬於人,而人屬於大地;人作用在大地的一切,都將回報給人。他要求白人尊重土地、善待動物,因為土地生養萬物,而動物是人的兄弟;土地是家,更是情感的寄託。

西雅圖酋長的願望沒有被實踐,但他的預言不斷在應驗。台灣原住民長老也有著同樣智慧,那是來自與天地共生的經驗。當人類企圖控制與超越自然,得到的往往是反撲;那不是復仇,而是環境被破壞之後的修復。人類必須回到與天地共生的結構裡,重新理解人與自然的相生關係,才能得到面對天然災害,所該有的自處態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