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明年退休 餘年留給家庭

 |2017.10.03
1720觀看次
字級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中)昨天宣布將在明年六月退休,未來台積電將採取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劉德音(右)擔任董事長,魏哲家(左)任總裁。 圖/陳正興

【本報綜合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投下震撼彈,宣布明年六月退休,餘年保留給自己及家庭。未來台積電在台布局,仍將延續張忠謀既定的大方向。

張忠謀明年六月上旬股東大會後退休,且將不續任下屆董事,也不參與任何經營管理部門工作。這意味著,張忠謀將徹底裸退,淡出在台積電的經營。台積電的雙首長制度,也將在張忠謀退休後正式浮上檯面,劉德音將擔任董事長,魏哲家擔任總裁。

八十六歲的張忠謀說:「過去三十餘年創辦及奉獻台積電,是我人生中非常興奮、愉快的一段時期。現在,我想把我的餘年保留給自己及家庭。」

張忠謀表示,退休後首先要完成自傳下冊;另外,最近一年開始恢復打橋牌,一個月打兩次;還要多點旅遊,坐飛機到歐洲、美國以前沒去過的地方,或以前去過又想再去的地方。他說,閱讀是一生很大興趣,未來退休後會繼續閱讀。

張忠謀表示,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他已有相當的心理準備才做出退休的決定。為何選在昨天宣布?張忠謀表示,十月二十三日台積電將歡慶三十周年,屆時很多客戶與夥伴參加,若周年慶後忽然宣布,對他們不好、不禮貌。

張忠謀六十餘年半導體生涯,就像台灣半導體發展史,帶領台積電與國際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和三星(Samsung)平起平坐,在先進半導體製程更超前領先。張忠謀是讓台積電能夠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鶴立雞群、讓台灣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的關鍵人物。

台積電對全球半導體產業貢獻,甚至對台灣的經濟貢獻,張忠謀自豪地講,要是沒有台積電,智慧型手機不會這快被發明;台積電一開始默默無聞、甚至不被看好,當初市值不到二億二千萬美元,現在已經到一千八百億美元。另一個成就是台積電創造了一個晶圓代工的商業模式,是具創新與毀壞性的創舉。

張忠謀日前在公開演講場合上指出,台積電主要生產基地與研發還是會在台灣。他退休後,外界相信台積電在台灣的布局,也會延續張忠謀的大方向。

張忠謀昨天宣布明年退休,對照九月二十九日台積電宣布3奈米製程晶圓新廠確定落腳南科,可見這其中的縝密規畫。明年退休前,張忠謀也可協助雙首長平台無縫接軌,3奈米先進製程計畫可放心交給劉德音與魏哲家執行到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