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機愛哭、想睡… 都因缺氧

 |2017.09.22
1913觀看次
字級
乘客在飛行中會出現一些情緒變化,像是在飛行中觀賞電影,常會不自覺哭泣。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人的情緒與感官可能因搭機而出現嚴重干擾,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長途飛行會讓人眼淚特別容易奪眶而出,即使觀賞輕鬆的喜劇片,也可能笑得淚水汪汪。另外,思緒不清、嗜睡,還有感覺飛機餐沒有味道,新研究指出,這些搭機會出現的大腦變化,可能都來自於機艙中環境的改變。

英國新生代創作男歌手「紅髮艾德」(Ed Sheeran)曾說,搭機時觀賞電影常會有點情緒過度;而倫敦蓋威特機場的一項新調查結果示,百分之十五的男性和百分之六的女性表示,在機上觀賞電影會比在家中容易哭泣。一家航空公司甚至在提供機上娛樂前,會先現出「情緒健康警示」說明,以免乘客太受影響。

飛行讓人想哭的理論林林總總,離開摯愛、旅行的興奮、想家都是因素,不過有證據顯示,飛行本身可能就是淚水觸發器;一份新研究指出,在密閉的機艙內翱翔天際,人的大腦可能產生變化,改變我們的情緒和感官作用。

比最乾燥沙漠還乾

機艙是很特殊的環境,氣壓較低,與二千四百公尺高的山頂氣壓相仿;且溼度低,比世界最乾燥的幾個沙漠還乾;灌進機艙的空氣又大概只有攝氏十度。機艙氣壓低可能減少乘客血液的含氧量百分之六到百分之二十五。

紐西蘭梅西大學人類工程學教授雷格表示,人在一千八百到二千四百公尺高度,一些情緒即會產生變化。這或許可解釋乘客在飛行中觀賞電影,為何常會不自覺哭泣。

一些研究結果顯示,血含氧量低可能讓人思緒不清。健康的人在三千六百公尺高度時,會出現記憶、計算能力困難和無法做出決定的毛病,這也是在高度三千八百公尺,機師必須佩戴氧氣罩原因。

倫敦國王學院航太醫學會主席馬丁戴爾說,搭機會緊張的人,血液低氧的問題可能更嚴重;長途飛行可能提高負面情緒,讓人變得緊張、不友善,情緒處理能力也跟著下降。

飛行還會擾亂我們的其他感官。德國航太醫學會主席欣科爾伯恩表示,飛行時血含氧量變低會導致人較易疲勞。有研究顯示,在三千公尺以上高度,疲倦感也會跟著升高,但有些人在較低的高度就會疲倦上身,很容易入睡。

餐點添加額外調味

飛行還會導致視力、味覺、嗅覺能力降低。氣壓較低與溼度較低時,味蕾的敏感度可能降低百分之三十之多。乾燥的空氣還會奪走部分嗅覺,讓人聞不出食物美味,許多航空公司還因此會添加額外的調味,增添食物香味。

飛行同時會改變人的免疫系統。欣科爾伯恩說,人們以為旅行時感冒是氣候變化引起,但也可能是免疫反應改變引起,這論點仍有待研究。不過飛行會改變免疫系統,不僅人較易出現感染,也會改變我們的情緒;免疫系統引起的發炎反應被認為與憂鬱息息相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