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文/Triple |2017.09.21
1678觀看次
字級
宋康昊主演的《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將代表南韓角逐明年奧斯卡獎的最佳外語片。 圖/車庫娛樂提供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以1980年南韓光州事件為背景。圖/車庫娛樂提供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還有柳海真(左三)、柳俊烈(右三)實力派演員連袂演出。圖/車庫娛樂提供

文/Triple

「長大後,委屈的事才多著呢。」

由宋康昊主演的《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一上映就引發熱烈討論,片子改編自真實事件,以1980年南韓著名的光州事件為背景,卻因融入父女情與人性,讓調性不顯生硬,反倒兼具戲劇性與溫度,吸引大批影迷熱議。對極少碰觸歷史題材的台灣電影界,或是值得借鏡的例子。

光州事件,當屬南韓史上極具代表性的政治悲劇之一。當時南韓進入軍政府統治時代,資訊不發達,住在首爾(當時仍名為漢城)的居民往往無從得知其他城市的現況,加上政府全面操控報紙與電視媒體,播出的全是不實消息。由宋康昊主演的計程車司機,就在這樣的背景下生活著,對於街頭上的示威遊行甚至有些反感。「這些學生就是吃飽沒事幹!不好好念書,跟著來反抗什麼?」

看到此,應該覺得有些熟悉,那些因生活在同溫層而對許多局勢冷感的態度,直至今日其實仍在發生。當時因主政者全斗煥拘捕多名民主派人士,本就極具民主意識的光州因此爆發嚴重抗爭,從年輕人到中壯年民眾全數上街頭示威,卻遭軍政府血腥鎮壓。全斗煥全面封鎖消息,以致外界無從得知甚至救援光州居民,只能任憑軍人踐踏無辜生命。

直至宋康昊飾演的計程車司機帶著德國記者深入該地,冒著生命危險帶回第一手畫面,才讓世界得知南韓正在發生非人道狀況。過程中,宋康昊用演技為這角色注入深刻血肉。從一開始只為餬口飯吃的單純司機,到親眼窺見血腥場面的道德拉扯,細膩且游刃有餘。和外籍記者間從相互誤解到攜手闖關的情誼,更成了讓全片充滿溫度的重要基底。

無怪乎宋康昊這些年來總被冠上「國民影帝」封號,即便電影主題再敏感,都能在南韓國內創下驚人票房。

事實上,南韓一直都很敢在電影裡直視過往的歷史傷口。回顧多年前同樣由宋康昊主演的《正義辯護人》,也是以同年代為背景,但主題聚焦在另一起「釜林事件」。從一個利字當頭的滑頭律師,成了為含冤學生誓死辯護的人權律師,宋康昊同樣展現出高反差演技,讓人看得熱血沸騰又熱淚盈眶。

《正義辯護人》也很適合放在《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之後延伸觀賞。片中的「釜林事件」就發生於光州事件之後,當時全斗煥為了持續追捕所謂的「赤色(共產)分子」,下令拘禁釜山讀書會的多名學生成員,並以嚴刑拷打逼其承認閱讀禁書並散播反抗思想,宋康昊飾演的律師在了解實情後,選擇為這群學生義務辯護。

和《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一樣改編自真實事件,《正義辯護人》以南韓前總統盧武鉉為原型,儘管他使出渾身解數蒐集警方、檢方刑求的證據,甚至連刑求學生的警察本人都找來法庭作證,仍不敵國家機器的威力,屢屢敗訴。在法庭堅持判處20多名被告1到7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後,也成了盧武鉉人生的轉捩點,他因此從稅務律師轉而從事政治運動,最終走上總統路。

而在這部電影上映後的隔年,或因輿論發酵,南韓在針對「釜林事件」展開的二審中,判決被告全數無罪。

不論是計程車司機,抑或正義辯護人,宋康昊在接演前其實都曾陷入嚴重掙扎,「我怕的不是演出歷史事件,而是怕自己的表演有損這兩位真實人物的形象。」看完電影,只說他本人過於多慮。作為一個演員,他伸展自如,也極有自覺。主題敏感與否,從來不是他猶豫是否接下的主因,就算曾因演出《正義辯護人》而遭到前任朴槿惠政府列入文藝黑名單,他也毫不在意。

「能不能透過自己的演出,造成什麼影響或意義,對我來說更重要。」

如那《正義辯護人》之後的無罪判決,如那《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之後的輿論熱度,這些悲催且染上大量鮮血的歷史事件,都是南韓的一部分,但他們選擇直視並反省,如同德國也從不避諱談論堪稱國家最大恥辱的納粹議題。習於轉過身鴕鳥面對過往的台灣,在《悲情城市》之後,何時能再擁有這麼一部直探真實,又兼具商業效果的電影呢?

他是個計程車司機,也不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身為一個記者如我、身為一個其他領域的工作者如你,我們或許都能有些什麼不僅於此的作為吧。片中宋康昊對著女兒說:「長大後,委屈的事多著呢!」但仔細想想,能做的事,或許也因此更多了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