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解讀「生、老、病、死」的自然機制與奧祕(三)

文/慧開法師 |2017.09.17
2518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細胞的死亡與汰換是正常的過程與健康的現象

上文已經解說過了我們體內細胞「死亡」與「新生」的玄機,也就是細胞的更新汰換機制與長短不一的生命周期。其實,在我們的有生之年,一期生命的大限之內,體內細胞的「死亡」與「新生」,是無時不刻都在進行的,也因此我們肉體的生命才得以發展、延續。

接著我要再揭示細胞「死亡」與「新生」的另一層奧祕,就是「細胞的死亡與汰換是正常的過程與健康的現象」,換言之,凡是正常、健康的細胞就會自然地衰老、死亡而汰舊換新。萬一我們體內有一些細胞違反自然的更新汰換機制而拒絕死亡,不但自己不死,而且還會侵襲、感染周遭的其他細胞也一樣拒絕死亡,甚至於漫延、轉移到其他的身體器官或部位也同樣都不死,那是什麼細胞?大家一聽就知道,那就是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細胞」!癌細胞就是我們體內拒絕死亡與新生的細胞,嚴重地破壞了體內細胞汰舊換新的自然機制,甚至嚴重威脅到整個肉體生命的延續與生存!

癌細胞的英文名字叫Cancer,這是一個拉丁文名詞,字義是「螃蟹」,西洋占星術裡的「巨蟹座」也是用拉丁文Cancer來命名。為什麼西方人用Cancer來稱呼「癌細胞」呢?因為癌細胞有如螃蟹「橫行霸道」一般,不受大自然規律的節制!

在人類的世界裡面,凡是正常人都會死,不會死的除了古典小說中所描述的「仙人」之外,就是「妖怪、殭屍、吸血鬼」,或是像科幻電影裡所描繪的從外太空入侵地球的「異形」之類。正常人如果被殭屍、吸血鬼或異形咬了一口以後,就變成了他們的同類,所以非常恐怖!(不過從來沒有人會因為被「仙人」咬了一口就變成「仙人」的。)我們可以借用這個來比喻,癌細胞(Cancer)就是體內細胞界的「妖怪、殭屍、吸血鬼或異形」,萬一其他正常的細胞被它直接侵襲或轉移漫延沾染到,就被它同化了,所以不會死的癌細胞不但危險,而且很恐怖!

因此,如果我們充分了解到生命的自然機制──「死亡」與「新生」是生命的一體兩面,那麼「死亡」──從細胞的死亡到個人的死亡,其實一點都不可怕,反而「不死」──從細胞的不死到個人的不死,那才真正令人感到恐怖!

以平常心面對死亡,並且接受死亡本來就是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面

從微觀的角度來看,我們體內的細胞不斷地死亡與新生,不僅是維繫有情個體生命正常發展與運作的自然機制,而且是無時不刻都在發生的「現在進行式」,這正是生命的奧祕與微妙之處。如果不是如此,我們的生命反而無法正常地運作及延續。

從宏觀的角度來看,我們每個人一期生命的死亡與未來生命的新生也是如此,這樣才能讓群體的生命正常發展及延續,在這當中蘊含著極為深刻的生命奧義。

自古以來,中國哲學的主流思想──包含儒、道、釋三家以心性體認為本位的生死智慧,並不以追求永恆不滅、長生不死的個體生命為終極目標,反而強調整個宇宙人生大化流行的生生之德、生生之化與生生不息,與大自然的生命機制不謀而合。

由此觀之,小自細胞,中及人身,大至宇宙自然生態,其間的「死亡」與「新生」,一方面是生命的奧祕,另一方面也是極為自然而平常的事,所以根本無需恐懼或憂慮,因為沒有什麼值得恐懼之處與理由。我們會恐懼死亡,是由於不了解生命的本來自然機制,對生命與死亡有嚴重的錯誤認知,不接受死亡本來就是生命不可分割的重要內涵。因為人類極度排斥死亡,就連「自然死」也不接受,甚至於在心理上將「死亡」妖魔化,經由想像而投射出來一幅幅死亡的「恐懼面貌」,然後代代相傳,形成一種畏懼死亡的禁忌文化,其實都是虛擬而不真實的。

借用六祖慧能大師的詩偈:「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希望各位讀者能夠正觀死亡的本來面目,從而化解面對死亡的無謂恐懼。(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