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難民問題可怕嗎?——《歡迎來住我家》

文/中玄 |2017.09.16
4037觀看次
字級

文/中玄

這幾年,中東的動亂及IS的恐怖行動,使得大量非洲及中東難民湧向歐洲各國,造成歐洲國家許多困擾。德國總理梅克爾原本最講求人道,也最支持收容難民的政策,但最後卻民調大跌,地方選舉慘敗,可見難民問題之難解。

但難民真那麼恐怖嗎?最近的德國電影《歡迎來住我家》(Welcome to Germany),就將難民融入話題,不僅切入當前國家政策和難民處理方法,又藉諸一個家庭收容難民的過程,將難民問題拍得詼諧有趣、又具溫情,是一部難得的兼具嚴肅時事探討和喜趣娛樂的影片。

片中敘述哈特曼一家五口,老爸當醫師,年老還不肯言退,脾氣卻暴躁又不講理;老媽無所事事,但有滿腔熱情,想去難民營當志工;單親的兒子是大律師,忙得沒有時間與讀小學的孩子相處;女兒大學念到三十一歲還沒畢業,對人生還充滿徬徨。電影以有趣的方式呈現這個典型德國中高階層家庭,雖彼此有潛在家庭之愛,外在感情形式卻似乎很疏離,個性又經常水火不容,每天幾乎都在吵架鬥嘴。

待老媽決定收容一位非洲青年難民迪亞羅進入家庭之後,不僅他們的家庭起了變化,也連動了和鄰居、社區及親友的關係。迪亞羅在非洲,全家人死於戰火,一個人孤單地輾轉逃到德國,當了難民,雖然還不適應西方的文化和生活,但他肯學習、肯幫忙做家事,又有一顆善良和樂於助人的心,因此無形中改變了哈特曼一家人的關係,讓他們化解以前的一些誤會,也學會珍惜彼此的美好。

但許多德國人對難民仍持有種族偏見或有岐視、恐怖之心,迪亞羅如何應付社會民眾對他的有色眼光,以及如何爭取屬於他的權力?導演以幽默又風趣的方式,讓本片詮釋了當今紛紛擾擾的難民問題;其實他想闡述的是人類各種族間應多溝通和諒解,以及存乎愛心,才是世界和平及融合之道,在許多國家面臨人口少子化及老化之危機,或許難民的移入,也是國家逐漸注入新血輪的轉機之一呢!像美國,不就是以民族的大熔爐自豪嗎?這樣想,難民問題也就沒那麼可怕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