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唱梵唄 美信眾與佛接心

人間社記者緣悟洛杉磯報導 |2017.09.06
3621觀看次
字級
念佛遶佛時,英文信眾或高聲念佛,或觀想佛像。 圖/人間社記者張美燕

【人間社記者緣悟洛杉磯報導】「經文與梵唄終於有了意義,更從未與佛陀如此接近。」二日佛光山西來寺首次舉行英文共修法會,吸引近百位英語人士參與。現場八成信眾皆非華裔面孔,在莊嚴的大雄寶殿裡,齊唱〈三寶頌〉,一槌木魚,一聲南無佛,令人肅然起敬,引領西方人士以母語融入梵唄音聲中,全心與佛接心。

住持慧東法師表示,英文共修會有三分之二都是資深的本地信徒,對大家而言,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期待已久。共修的力量就如同去健身房,同行的人愈多,走的路就愈遠,才能夠持續的精進。他鼓勵大眾,要敞開心胸,改變就從當下開始。佛教不是只有獨自修行,共修更能淨化人心,從禮佛誦經裡,能堅固對佛教的信心,也能增長願力。

法會中,全程英文唱誦《心經》,唱出悠揚的海潮音;長久以來,這「天外之音」對於聽不懂中文的英語人士來說是很大的遺憾。「因緣能成就一切。」喜歡梵唄卻曾經不懂中文經歷的有恆法師與江乘宇,深感西方信眾參加中文共修法會的辛苦,歷經無數次的修改,無數次的實戰演練,終於完成既適合西方人咬字發音,又不失傳統梵唄旋律的英文唱誦版本。

一年前,西來寺開設英文梵唄班,兩屆學員從對梵唄毫無概念,憑著要成就英文共修法會的一腔熱血,認真學習法器,對唱誦不斷地練習改進;到如今,全部受戒搭衣,更有九名學員在此次法會中成為獨當一面的香燈,協助大眾共修。

「很難想像這是第一次舉辦英文共修法會。」Jamie Smith初次踏進佛教寺院,被殿堂中莊嚴肅穆的情景吸引,而清澈的梵唄經文竟然是她能聽懂的語言,因而留下來共修;Jamie Smith說,面對陌生的宗教、嚴謹的儀軌,在法師、香燈的引導下,竟生起不可言喻的安全感,讓她深感不可思議。

不靠翻譯 身心契入法中

「第一次感受經文與梵唄融合在一起,對我的人生產生了意義。」國際佛光會英文分會會長Dave Cowardin深受感動。來寺五年的信徒Lorraine Viade也分享,不論她到佛前禮拜多少次,參加過多少場中文法會,都從未像今天一樣覺得與佛陀如此接近。「終於能夠不依靠翻譯器,身心完全契合到佛法中。」這也是她生平第一次找到了歸屬感,感受到佛光山這個大家庭是她可以依靠的地方。

英文共修在西來寺成功舉辦,梵唱不再是「外國語」,獲得西方人士及信眾的支持肯定,能以英語唱誦梵唄,大聲唱出對佛陀的禮讚,對法的尊敬及弘法的誓願,也象徵佛法西化,在西方世界扎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