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祖父母節 增溫祖孫情

劉錦得(彰化縣/教師) |2017.08.25
1172觀看次
字級

自從教育部明訂每年八月第四個星期日為「祖父母節」後,國人逐漸對這個節日加以重視,讓祖父母與孫子女們有了更進一步「交流」的機會,真是非常可喜。

近幾年來,由於少子化與高齡化問題,雙重衝擊了家庭結構,已出現了所謂「遙遠」的祖父母,與「忙碌」的孫子女現象。

根據統計,明年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達百分之十四點五,換言之,每十人當中,就有一點五名的六十五歲老人,可見人口老化愈來愈嚴重,加上少子化,祖孫的「疏離感」會更加深;也因此,如何安排一些活動,讓祖父母與孫子女聚在一起同歡樂,已成了今後重要而迫切的課題!

所幸,今年教育部已結合民間團體將舉辦一系列活動,如「祖孫樂遊趣」、「祖孫藝起趣」、「祖孫樂購趣」和「祖孫野餐趣」,相信屆時必有一番盛況,讓祖孫情感倍增。畢竟老人最怕孤獨,透過這許多「祖父母節」的活動,將有助於祖孫相處的和樂融融氣氛。

當然,也不局限只在祖父母節才辦活動,平時做為子女的,也要多關心年長的父母,讓孩子與祖父母有更多相聚的機會。

我很慶幸,女兒雖然遠嫁至台南,但都會三不五時的帶著外孫回來與我們兩老歡聚,讓我們祖孫情感增溫不少呀!

今年的「祖父母節」是二十七日(周日),但願每一個家庭能三代一起慶祝,過個充滿歡樂的「祖父母節」。

劉錦得(彰化縣/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