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感恩 做有意義事回饋社會

張博智(高雄市/備役上校) |2017.08.23
2017觀看次
字級

身為軍人,軍旅一生,卻在退伍之後成了被改革的對象,權益受損,少有人不生氣的,我也曾經寫過幾篇感言訴諸公論,但我並不曾走上街頭去抗爭,我不能認同年金改革,但我自認為還有更重要、更實在的事情要做。

我選擇的路徑,是重回老單位做終生義工,協助國軍體育師資培育,也與一群退伍老兵利用假日練刺槍戰技,此舉除了運動、聯誼之外,其實也是支持國防體育、鼓動軍隊體能戰技扎根的回饋。

我也在不斷思索:該如何在這個動盪的局勢中安身立命?自我省思,在我們的社會裡,有太多貢獻不遜於軍公教警消的士農工商各行各業,他們長年努力耕耘,仍有許多人生活境況堪憂;在芸芸眾生之中,還有更多人直到老來之際,猶須辛苦營生,否則難以為繼。

相對之下,我在退伍之後,猶有退俸可以安家,日常生活時常得以捧書閱讀,享受心靈的恬適,有不少時間書寫生活的感懷分享,如此反思,自覺我算是比較幸運的人,因而心存感恩。

人生苦短,與其聒聒其談,何不捲起袖子做事情?人生沒有退場,退休了不只是遊山玩水,其實我們的責任都未了,尤其是軍公教,反躬自省:在職期間到底做了多大努力與貢獻?是否曾經因循苟且、漫不經心而有虧職守?

無論如何,從自省這角度出發,且讓我們將功補過,退而不休,再做些對國家社會更有意義的事情吧!

張博智(高雄市/備役上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