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我望己 】人生文學幾段

文╱田運良 |2017.08.17
3269觀看次
字級

文╱田運良

之於人生文學幾段,數番回望憶往,我真要躬身屈膝,就似禮祭佛陀、跪叩先祖般地誠虔感謝祂,是的,正是老天爺、靈神、師父。一直在冥冥中、暗暗裡,仿然就是其精心巧手安排的橋段過場,一階續一段、一路接一程,縱然有崎嶇、有轉折、有顛簸、有礙難、有隔阻,山山海海間都是進學策勵的歷程,總覺得祂屢在現實裡有所明推、於隱晦中有所暗助,藏然貼身護衛、福佑護保,至終化險為夷而助之順遂圓滿。

這分感恩差可比親情之浩瀚,祂總在重要彎轉處指引了方向,在書頁翻開之際點上燈燭補光、在提筆書寫之前備好墨硯稿紙、在疲憊倦怠之時,多予撫慰勸勉激勵,甚至在窮途末路、徬徨猶疑、絕望棄守之刻,賜予最最仗義的一臂之力、襄助最最關鍵的臨門一腳。

「博士」這枚勳章,我篤篤循序研讀、潛心努力了七年半,經歷繁重工作、罹癌療養、省悟沉潛、再返職場、重入江湖等人生轉折彎扭,堅此百忍後終於佩上肩頭、榮耀賜頒,此刻驀然回首前塵,攻讀學位本就是緣木求魚的人生目標想像呀。及今思起,真是千絲萬縷的慨然與恩謝。

慨然的是世事雖多變、勇氣與堅持仍願不離不棄地緊緊跟隨伴陪至最終;恩謝的是祂,更是我最愛的老婆,在側時時督促、提醒、鼓勵、加油,這榮耀全該歸她的。而尤其要禮敬的是張雙英教授,文學志業上他無私一路指引、帶領,闖出這番天下,宛若親人、更是此生恩人。

登台受師長撥穗一秒鐘,卻相應對照著諸多量詞的積累:七年半、二千七百三十八日、十六萬字、八章、二百八十五頁……乃至萬千感謝、一輩子榮恩。而這段旅途,很不自量力的、斷斷續續的達抵終程,收拾起喜悅與讚賞;下段路,全新的夢想/理想,整裝備糧以啟程,並肩繼續前行、走遠路。



創作書寫其實不是我與生俱來的天賦,徒走人生文學,硬是囫圇地讀入閱進眾量的書冊籍典,一如服入藥品、注進針劑而漸漸有了氣力、想像、靈感、畫面、故事,在筆下流洩成十餘冊的詩集散文書,堆堆疊疊雖還不至著作等身,但已感寬慰安頓,畢竟努力踏過的足印都明顯地綿延還在,就夠了。

喜歡閱讀(尤其是文學、詩)是從青春時期就開始漸漸萌芽的,那時就讀陸軍官校,高雄鳳山烈日豔照,行軍戰備縱走南北、拖槍扛砲橫越東西,高地碉堡上、迷彩陣列裡、戰鬥演訓間的汗水淋漓,未曾淹沒才剛冒出青苗的求知欲。軍旅歇息的小小時間縫隙便是享受閱讀的確幸,而偶爾閃過腦際的幾行詩句,隨筆記在小冊子裡、塞進胸膛上草綠戎裝的口袋,更像是已占領光復失土般的雀躍,此都是點點滴滴、積積累累的文學凱旋戰績呀。

一直以來讀書所學都不是現在主職的本業專長。高中機工科;大學機械系;考到鉗工、車床工、木模工、機械製圖四張證照;下部隊服役是雷達、發射架、精密儀器的飛彈射控營,全都是黑手髒衣的粗工礪活,裝備機具的幽暗空間內憑著微弱工具燈的探照,油汙塗染了整個青春年華,專業知識全用在戰備維修保養上,以保家衛國、護守社稷。

人生前半段彎彎拐拐,都跟筆、跟書、跟文學絲毫沒有關連,倉皇張望未來,我突然醒悟體認,滿懷著與世界之間不甚安定的紛雜關係,奮力在文學媒體的商戰場域,掙得小小一片天地。乃至四十來歲,才下決心要補強文學知識職能,而奮然陸續報考碩專般、博士班。

再入校園、爭取學位,還真是如縱身跳崖的冒險、如慷慨赴義的壯烈,但既是過河卒子,已無退路,只有全力往前,攀向頭上那頂桂冠的巔極呀。我知道那裡是某處中途驛站,抵達了才知人生風景有多壯麗。



人生文學幾段的書裡,許以文字真誠見證種種的「艱難」:譬如追索自我內心奧祕的艱難,《個人城市》、《單人都市》以詩展開對都會生活的自我挖掘與他鄉流亡;譬如忠於原鄉城邦與人間百態的艱難,而有天馬行空、胡思亂想而喻擬布設的《為印象王國而寫的筆記》;譬如抒於家國大愛、私己小愛的艱難,在《值得海誓山盟》、《有關情愛的種種美麗》娓娓訴說了深情之深、摯愛之摯;譬如深入淺出意識底層的艱難,《潛意識插頁》掘自匱乏枯索年代而映現微光透亮;譬如表露情欲與前世今生的艱難,於是或能識得《我書》筆下「天使、小天使、菩薩、小菩薩」們的內心幽徑;譬如記住逐夢的艱難、保持純真不淪陷於世故的艱難,或才能對《密獵者人語》裡的與人、與書的權衡論評和對話;譬如生死一線掙扎的艱難,中途書簡《我,她、妳。──死生回首懺情帖》表露著逆旅遭逢中幸獲重生的險路風光……

猶記得每本書的、每一頁的、每行句的、每個字的起始,都是從原來只是一個對內微事物的小觀察小體悟,積積累累到最終成為相當規模的集冊,我在稿紙上巡行此座島嶼國度、犁理這片人間田,始於承續人生使命的前奏、續於昂揚生命光華的高音、結於執著文學書寫的尾聲,每一趟往返這都是負責任的書寫,為自己真實生活過的種種,勇敢發聲籲呼。

闔上書,猶有終卷時並不點透的餘韻浮盪,人生問句縈迴於書扉,鄉愁由此再延展,我也總在歷史洶湧、時序澎派間看見熟悉的我輩,教人不忍卒睹卻更不捨地探索我們共有的「當代」!文學書寫,將做而未做的,恰恰證成此前懸念著的虛耗、匱缺與遺憾。寫了,勇敢越過疆界,或有悲歡哀喜,就當作是對這座島國、此行人生的文學之想像與造像吧。

人生文學幾段,感恩我還有筆,會寫詩的筆,會寫心的筆,會寫夢的筆;這筆,會寫一身世故、會寫一生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