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田徑賽 男女百米金牌 老美通吃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7.08.11
1808觀看次
字級
蓋特林(左2)睽違12年在世錦賽100公尺摘金,波特(右3)首次落居銅牌。圖╱中新社、美聯社、路透
鮑維揚起美國國旗,她說「一切辛苦都值得了」。圖╱中新社、美聯社、路透
曼永加跳遠奪金後,開心地用身體畫出一個「沙天使」。圖╱中新社、美聯社、路透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年一屆、8月5日在倫敦奧林匹克運動場鳴槍開跑的2017世界田徑錦標賽,雖然要到13日才偃旗收兵,但這幾天在各國好手競相追逐更快、更高、更遠的過程裡,已上演了超級巨星揮別舞台、罹病名將重返江湖等罕見戲碼,也蹦出一位新世代全能女神,不僅能跑擅跳,還頂了個灰髮辮子頭,吸引萬千人的目光。

牙買加的男、女短跑名將都沒能突圍,波特(Usain Bolt)首次落居100公尺銅牌,去年里約奧運女子100公尺金牌得主湯普森(Elaine Thompson)也僅以第5名收尾;美國選手包辦男、女100公尺金牌,成最大贏家。

他哭了 她仆了

35歲美國名將蓋特林在決賽以9秒92奪金,成為世錦賽最年長的100公尺金牌選手。他摘金後感動得哭了,但由於他曾2度因禁藥遭罰,觀眾不領情,以噓聲回應。他對此很難過,「我只是重新回歸的跑者,做過社區服務、跟孩子們交談、啟發孩子們,我也只能做這麼多」。

波特雖敗,但也幫著蓋特林說好話:「他已經被罰過了,我看待他就像其他選手一般,都是我的競爭對手。」波特上前擁抱蓋特林,對他說:「今晚你是最好的人。」

女子100公尺賽前不被看好的美國好手鮑維(Tori Bowie),在決賽跑出個人本季最佳的10秒85,以0.01秒之差驚險奪金,她說:「我敢打賭,我是世界上唯一相信我會贏得100公尺的人。」

這場后冠競逐極具戲劇性,象牙海岸女將塔勞(Marie-Josee Ta Lou)跑出10秒86成績,起初以為自己是贏家。鮑維衝線後重心不穩跌倒,但也靠著「仆街」衝刺致勝,「跌跌撞撞」地帶走個人生涯首面世錦賽100公尺金牌。

原本備受看好的湯普森在決賽只跑出10秒98,「我很健康,但結果令人失望」,但她鼓勵自己,落敗反而會成為進步動力。

大陸隊本屆金牌9日才開張,由女子鉛球好手鞏立姣奮力一擲,以19公尺94成績奪下。匈牙利馬頓以19公尺49獲銀牌、美國卡特以19公尺14得銅。

鞏立姣擲完當下興奮地高舉雙手,因為她知道「金牌到手了」。賽後激動的淚水伴隨雨水落下,鞏立姣說,「夢了好久終於把夢實現」,下個目標是奧運金牌。

帶著故友祝福 波特後天生涯最終戰

屆滿31歲、世錦賽後將退休的「閃電」波特,在100公尺告別戰「只」跑出9秒95的銅牌成績,這位被譽為地表最快的男人說:「我已盡力,不會遺憾。」

波特在2002年世界青少年田徑錦標賽嶄露頭角,在200公尺比賽以20秒61奪金,「閃電」外號開始跟隨他。隔年他將成績推進到20秒40,2004年再進步到19秒93,成為全世界20歲以下第一個跑進20秒的選手。

波特在2008年紐約大獎賽100公尺比賽,以9秒72打破世界紀錄,這僅是他「轉行」100公尺後第5場正式比賽。同年8月北京奧運,他以9秒69改寫紀錄;隔年世錦賽再以9秒58秒豎立世人迄今難以跨越的障礙。他歷年在世錦賽累積11金,也是後人難以望其項背的成就。

今年4月,波特和好友、也是北京奧運跳高銀牌的梅森在牙買加騎機車出遊,梅森因交通事故過世,波特因此陷入低潮,停止近3周的訓練。

波特說:「教練和朋友都告訴我,梅森不希望看到我這樣,他會期待我的最後一場比賽,為我的生涯畫下完美句點。」雖然在100公尺比賽沒能用金牌收尾,但波特證明努力是有價值的,「在賽道上的10秒鐘,都是用365天的訓練換來的」。波特在台灣時間後天清晨4時50分還要參加400公尺接力,這將是他「真正」的最後一戰。

換腎復出 梅里特跨越生命難關

站在110公尺欄賽起點前,32歲美國老將梅里特(Aries Merritt)微笑著向倫敦觀眾致意。5年前他在這裡贏得奧運金牌,但在那之後,生命不再只有跑道和跨欄。

曾是「中國飛人」劉翔的主要對手之一,梅里特2013年被診斷出腎臟功能異常,不確定腎臟移植手術後能否再站上賽場,因此把手術時間選在2015年北京世界田徑賽之後。他在鳥巢贏得銅牌,4天後就被推上手術台。

梅里特撐過術後恢復期的煎熬,有機會為2016年里約奧運的參賽名額放手一搏。然而命運再次開了玩笑,他在美國選拔賽位列第4,由於奧運田徑單項每隊最多3人參賽,他與里約的距離,只差0.01秒。

「我能走到今天,已經是奇蹟了。」帶著執著與堅韌,梅里特6月在全美錦標賽沒讓機會再溜走,用亞軍鎖定了到倫敦參加世錦賽的機會。儘管最後只排名第5、也不再是全場焦點,梅里特並不後悔,「重要的是我又站上了世錦賽舞台」。

吸毒墮落或回賽場 他選後者

南非選手曼永加(Luvo Manyonga)沒有被貧困擊倒、戒毒成功,在跳遠項目以8公尺48摘金,彌補去年里約奧運以1公分之差屈居銀牌的遺憾。

26歲的曼永加家境貧困,小時候就展現跳遠天賦,曾在2010年世界青年田徑錦標賽奪金,隔年於非洲運動會摘金,用賺到的獎金貼補家用。

他2012年使用甲基安非他命上癮,遭禁賽18個月,運動生涯陷入低谷。教練麥格拉斯認為,曼永加的未來有2種,「一是站上奧運殿堂,二是在30歲時因用毒過量死亡」,他不忍心看到曼永加繼續墮落。

曼永加在麥格拉斯的幫助下戒毒成功,回到田徑場,去年在里約奧運以8公尺37獲銀牌,和金牌只差1公分,讓他懊惱許久。

如今他說:「過去的事都過去了,現在我已經獲得金牌,這枚金牌讓我彷彿登上了月球。」他的下一個目標是世界紀錄。

七項全能蒂亞姆 前衛灰髮殺底片

比利時女將蒂亞姆(Nafissatou Thiam)去年於里約奧運女子七項全能摘金,今年她以前衛灰髮辮子頭參加倫敦世界田徑賽,7日以6784分摘下女子七項世界冠軍榮銜。

22歲蒂亞姆這一金也是比利時隊史世田賽首金,她表示,雖然沒有參加5年前的倫敦奧運,很開心可以在這裡拿到金牌。

蒂亞姆擅長的跳高項目以驚人的1公尺95收尾,跳遠也有6公尺57成績,擲部項目鉛球丟出15公尺17,最後一項800公尺前,蒂亞姆已領先第二名172分。她表示,自己不是很喜歡800公尺,但看著那麼多民眾幫大家加油,依舊要堅持下去。

2017世界田徑錦標賽

。男女參賽項目都是24項,比賽名稱內容略有不同,例如十項全能(男)和七項全能(女)、110公尺跨欄(男)和100公尺跨欄(女)

。新增項目:女子50公里競走

。每國只能派3名選手參加單項賽事,若有「外卡」則最多派4名選手

參 賽 資 格

個人項目:

。須達到國際田總指定的參賽成績標準

。在指定賽事取得既定名次

。上屆世錦賽該項目冠軍、2016鑽石聯賽各項目的年度總冠軍、2016鏈球挑戰賽的冠軍,可以持「外卡」參賽

。若該項目沒有達到理想參賽人數,會根據世界排名遴選運動員參賽

接力項目:

。2017國際田總世界接力賽獲得前8名的隊伍

。剩餘隊伍按世界排名選拔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