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優雅地老去——《塔莎.杜朵 —— 一個人的田園生活》

文/中玄 |2017.08.05
1831觀看次
字級

文/中玄

感謝日本紀錄片導演松谷光繪,從十多年前就開始採訪和拍攝美國插畫家和兒童繪本作家塔莎.杜朵(Tasha Tudor, 1915—2008)的老人家居生活,我們才有機會在看到她花了十年剪輯、製作的《塔莎.杜朵——一個人的田園生活》 。

一個得過美國童書插畫最高榮譽——凱迪寇克獎的繪本作家,其晚年生活紀錄片,為何反而是日本人的製作團隊拍的?其原因是講究老人生活的日本人,相當推崇、羨慕塔莎.杜朵獨居田園,優雅面對老去的生活態度。塔莎的許多作品,包括《塔莎的家》、《塔莎的花園》、《塔莎的感言》、《塔莎的素描本》等,在日本大為暢銷。

這部紀錄片描寫塔莎老奶奶在佛蒙特州一處山丘下的田園生活。她從從五十七歲時,就搬到那裡,在兒子協助下,蓋了一座十八世紀風格的鄉間別墅,稱之為「柯基小屋」(Corgi Cottage),然後自己一個人在柯基小屋過著自力工作、整理田園、養花蒔草、縫衣織布、製作布偶、蠟燭、香皂、燈油的生活。當然,假日子女也會過來探望或幫忙她一些繁重的粗活,也不算完全一個人。但她的確在九十歲時,還親自養雞、趕羊、拔草等工作;大部分時間,與一隻柯基犬生活著。她年輕時,掙下的插畫、寫書版稅,養活、帶大了四個子女。影片沒提到她中年離婚了,但呈現一個失婚婦女到年老仍然秉持著從小對大自然和田園生活的嚮往,不依靠子女,選擇一個人在鄉下生活,閒暇時,仍然作畫、寫生,也讓身體勞動,保持健康。

無疾而老,自然歸仙,是大家羨慕的人生謝幕。塔莎.杜朵在影片中的許多智慧之言,令人感受到要優雅的老去,的確要有樂觀的態度、簡單的生活和把勞動當作豐富生命的幸福等因素組成的。

因為是實地採訪,這部片子把田園景色拍得極美,特別是「柯基小屋」四季風光不同,猶如在畫境。製作團隊又隨時把柯基犬從動畫中拉上銀幕實景,更添加影片的幻景趣味,是很吸引人的一部紀錄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