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相對論《形影不離》從逆轉人生到形影不離

文/朱玉昌 (元智大學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 |2017.08.05
9224觀看次
字級
菲利普決定聘雇毫無經驗、又沒禮貌的混混當貼身看護,身旁的人都難得理解,但菲利普給的答案是,此人無視他的癱瘓,話中沒有歧視,不帶憐惜,眼神裡更無一絲特別的同情,他需要的就是這種人。圖/聯影提供
菲利普決定聘雇毫無經驗、又沒禮貌的混混當貼身看護,身旁的人都難得理解,但菲利普給的答案是,此人無視他的癱瘓,話中沒有歧視,不帶憐惜,眼神裡更無一絲特別的同情,他需要的就是這種人。圖/聯影提供
菲利普決定聘雇毫無經驗、又沒禮貌的混混當貼身看護,身旁的人都難得理解,但菲利普給的答案是,此人無視他的癱瘓,話中沒有歧視,不帶憐惜,眼神裡更無一絲特別的同情,他需要的就是這種人。圖/聯影提供

文/朱玉昌 (元智大學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

系出法國名門貴族,同時身為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LVMH)旗下頂級香檳品牌的伯瑞企業(Pommery)執行長,菲利普.波佐.迪博爾戈(Philippe Pozzo di Borgo),在一次飛行傘事故中,造成脊椎斷裂,頸部以下終身癱瘓,四十二歲起,須仰賴輪椅的他,忍受彩色人生逆轉黑白的煎熬,慢慢藉由反省重啟遼闊的人生,他口述記錄心路歷程,於五十歲出版個人傳記。

自傳《第二次呼吸》於二○○一年在法國出版,巴黎一些讀書會陸續辦了幾場推廣活動,可惜未能引起過多的關注與共鳴。幾年後,法國導演奧利維.那卡什(Olivier Nakache)與艾力克.托勒達諾(Eric Toledano)接觸到了傳記,他們與菲利普聯絡後,更熱中於傳記外菲利普與阿爾及利亞裔看護阿布戴(Abdel)間的互動情誼,決定把這段真實故事搬上大銀幕。

隨後,菲利普也補述了這段十年主僕相處的點滴,併入新版自傳下卷〈惡魔看護〉,繁體中文書名為《逆轉人生》,電影於二○一一年十一月在法國公映,吸引逾二千萬人次觀影,締造法國影史上第二高票房成績,也成為全球觀眾最喜愛的法國電影之一。

沒有歧視 不帶憐惜

阿布戴是位犯有多項前科的不良分子,出獄後靠請領失業金過活,他前往因意外造成肢體癱瘓、正招募看護工的富商處尋求索取求職證明,以便順利向政府領取失業金。菲利普與他幾句對話之後,決定聘雇這名毫無經驗、又沒禮貌的混混為貼身看護,菲利普身旁的人都難以理解,菲利普給的答案是,此人無視他的癱瘓,話中沒有歧視,不帶憐惜,眼神裡更無一絲特別的同情,他需要的就是這種人。

性格、教養、學識、愛好、身分、地位、年齡、財富,命運之神刻意將兩個背景懸殊的人揉合在一起定有道理,阿布戴玩世不恭的本性,引領菲利普跨越癱瘓自卑,重新找回心靈渴望的尊嚴,並再次贏得美人歸。菲利普則反饋給阿布戴的是希望、肯定與提攜。

影片突破慣性,不再以老哏式地套路,拿生離死別作為賺取觀眾的淚點,擺脫賣弄弱者頻頻向人乞憐的觀感,不斷運用幽默來強化故事的正能量。或許,人們太習慣用既有的經驗去左右一個人的選擇,完全忽略了一些過程必須放手讓他們親身體驗,即便錯了,也是一種成長。事實上,並非所有的受傷者,都是孤立無助地想著接受旁人的安撫拍拍,更多時候,他們需要的只是獨自勇敢地面對困境而能走出黑暗。

菲利普在自傳中寫道:「殘疾和病痛是一道斷層,也引發了種種退化,在人們感到生命大限的那些時刻,希望就是一種不斷擴大維持生命的氣息,正確的去呼吸這種氣息,這就是第二次呼吸。」電影裡,主僕二人釋放出的真誠,正是不把自以為是的善念加諸於對方,而讓彼此獲得新的養分,意在提醒觀眾,是否錯用了「善名」,關於這點,的確值得思索。

今生無憾 得緣遇見

「好故事」不該像一場華麗的盛宴,曲終人散後即被人們逐漸遺忘,畢竟,菲利普與阿布戴散發的氣場是迷人的,因此,他倆人的故事,已透過電影深深烙印在無數影迷的心中,這等正向能量猶如混沌理論裡的蝴蝶效應,繼續在全世界蔓延和擴散。

這股溫暖的巴黎和風,五年後吹拂到了大西洋彼岸的布宜諾斯艾利斯,阿根廷喜劇導演馬可斯.卡尼費利(Marcos Carnevale),維持著自我一貫看齊義大利導演費里尼式的浪漫情懷,斟酌了在地文化風情,重新調製出一部符合拉美民族胃口的情境喜劇《形影不離》(Inseparables),二○一六年,新電影再度席捲了南美洲,並且開出阿根廷的票房奇蹟。

馬可斯此次翻拍的《形影不離》,原則算是《逆轉人生》的「忠實」復刻版,除了演員不同,對白因應民情作了調整,主角阿布戴家世、求職與菲利普飛行傘意外略作修改,以及場景由法國轉移到了阿根廷之外,畫面、劇情,道具安排,幾乎如出一轍。

不論法國的《逆轉人生》,還是阿根廷的《形影不離》,氛圍裡同樣緊密繫著人性的敏感嗅覺。閉上雙眼,心底激起的何止陣陣漣漪,若說演員用最自然的詮釋成就真實人物的力度,那麼導演就是抓住每位觀眾味蕾的米其林大廚。好原著、好劇組,戲怎麼重拍都能振奮精神。當把眼睛睜開,那種「今生無憾,得緣遇見」的嚮往不正是人生的夢寐以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