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體質養出發展潛力 菲律賓網紅經濟起步中

 |2017.07.30
1779觀看次
字級
「胡蘿蔔男」席格馬頓(圖)帥如韓星紅透半邊天,以網紅身分發跡成為職業模特兒。 圖/取自席格馬頓臉書

去年二月,菲律賓北部高山省一位胡蘿蔔農,嘗到了一夕成名的滋味;頂著一頭飄逸長髮、身著長袖帽T,他辛勤地在搬運成簍胡蘿蔔,那張彷彿不屬於原野山林的俊美臉龐,深深吸引到當地旅遊的班東(Edwina Bandong)。

班東忍不住對著他多按了幾下快門,照片上傳臉書,短短數天就累積五萬多個讚和二萬多次分享,被網友取名為「胡蘿蔔男」。許多人紛紛上網肉搜,得知他本名叫席格馬頓,是正港菲律賓高山原住民。

被網友形容為「菲版張根碩」,席格馬頓帥如韓星,吸引菲國各大電視台跟進報導;他受邀上節目紅透半邊天,現在已是職業模特兒,偶爾還客串擔任高山省旅遊大使,與族人一起表演原住民舞蹈。

國際行銷開拓知名度

品牌善用網紅創造雙贏

有網路的地方就可能造就網紅。根據研究調查公司「We Are Social」的資料,截至一月,菲律賓人口數已突破一億,網路使用人數則達到六千萬人,滲透率約為百分之五十八,為網紅經濟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先天條件。

曾變身為安潔莉娜裘莉和碧昂絲等國際巨星,菲律賓化妝達人巴列斯特羅在Instagram以高超臉妝技巧吸引二百萬粉絲,連碧昂絲本尊都曾轉發他的貼文。最近巴列斯特羅再次利用化妝術變身「神力女超人」,網路直播時,他開宗明義宣告自己用的是「美顏直播手機」。

以美金五位數薪酬邀請巴列斯特羅擔任三個月代言人,華碩菲律賓地區總經理蘇楨宏表示,就國際行銷層面而言,巴列斯特羅具備的個人特質和顯著的能見度都符合產品代言人需求。

巴列斯特羅在各大社群網路平台發文、開臉書直播並出席現場宣傳活動;蘇楨宏說,含代言手機在內的各類產品,曝光度在雙方合作期間皆有數倍成長。在菲國耕耘已達十年的華碩,成功搭上最新潮流─善用網紅、創造雙贏。

推銷自己創造財富

以可信度保持永續發展

菲律賓的網紅多半以部落格、YouTube或網路直播平台Bigo Live推銷自己。創造財富的管道包括開箱文、業配文、部落格廣告空間和產品代言等;多數品牌、廠商或公關會寄試用品或其它小惠,部落客也經常受邀參加免費旅行、評鑑餐廳、產品發表會等活動。

只是菲律賓的網紅目前能創造的收益仍然有限。粉絲數、知名度都很高的當紅部落客如蘭,去年整年即便拿到多家國際廠商贊助和廣告合約,也只賺進一百萬披索(約新台幣七十萬元)。

如何能在網路上成功經營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如蘭表示難度在於保持「可信度」與「永續性」,特別是部落格,她說:「與閱聽大眾建立關係,要根據自己的經驗陳述事實,不能浮誇地胡亂推銷。」

菲律賓的社群網路每月活躍用戶數幾乎等於網路使用人數,網路直播平台也正迅速發展中,未來網紅經濟仍有極大潛力。然而,大多數網紅基於興趣經營部落格或其它平台,想要平步青雲還是得進入演藝界,這是菲國網友在社群網站與社交平台賣力演唱、搞笑,甚至賣弄性感的原因—他們希望能借此吸星探的注意。

在網路世界流傳的故事,配合充沛、年齡中位數僅二十四點四歲的人口紅利,以及菲人的豐富情感,很容易引起共鳴;只要故事好、時機對,「想紅」的人氣很快就能快速累積晉升為「網紅」。

網紅經濟在菲律賓才剛邁開腳步;多數品牌、廠商因為不認同網紅,所以沒有支付合理的報酬。如蘭認為,想靠網路創造財富,「未來還是得回歸可信、可靠、可尋以及長駐的內容提供者,而不是曇花一現的一夕網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