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過度CP值思考 扼傷專業創意

文╱蘭萱(廣播電視主持人) |2017.07.28
1601觀看次
字級

文╱蘭萱(廣播電視主持人)

我們自己常說,也常聽外人說,台灣真是個好地方。單聽這幾個字,當然是句讚美詞無誤,但有時前言兜上後語,卻未必都讓人高興得起來。

譬如十幾年前,當外國友人告訴你,台灣真是個好地方,連首都的交通都這麼順暢,尖峰時間也沒什麼車輛;其實那時正逢第一波台商大規模外移,導致台北市況蕭條,再討厭塞車的人聽到這話,想必也不會開心。

譬如近些年來,不少大陸訪客盛讚台灣是居住的好地方,物美價廉、房價低;即便深知對岸的確飽受物價騰飛之苦、霧霾密布之害,話聽進耳裡的酸甜滋味,一時間也還是難說分明。

類似的感受經驗,最近一次,是和一位從國際知名建築事務所歸國創業的中生代建築師聊到,台灣人再熟悉不過的當紅流行術語CP值。負笈海外念書並工作十餘年,五年前決心返鄉扎根的他,成長過程關鍵的價值和思考養成期在西方世界,回國後看著台灣,經常有種重新認識,以及獨特的觀察距離和角度。

日前在廣播節目訪談中,他坦率直言,過度的CP值思惟,是他回國創業迄今最大的挫折來源,尤其憂心,凡事先講CP值的文化,或許一時贏得眼前小確幸,其實正在侵蝕傷害台灣各領域的專業和創意,我們卻渾然不覺。

「這麼多競標的事務所,我最欣賞你的作品,但出價能不能壓低一點?人家誰誰誰只要多少錢……」、「這案子就交給你了,但我希望用四百萬元的價格,能做出的八百萬元氣勢和價值。」但是,中生代建築師生動描述這麼多的對話中,只要出現但是兩字,通常就是掄刀砍價、加量(質)不加價的開始。

這些站在消費者角度彷彿天經地義,不占便宜就吃虧的對話,在萬物齊漲、薪資凍漲的當下,或許算某種「時代性美德」,然而只須想法一轉,從消費者切換到我們在社會上的另一種身分——提供商品或勞務的生產者(人力也是一種商品),其實立即可以感同身受建築師所謂過度強調CP值、性價比的價格和功能,結果將導致其他像是專業和創意,甚或藝術和品味這些特質,因為相對起來抽象無形難以計價,永遠成為被擠壓低估的受害者、犧牲品。

從這個角度去理解建築師朋友口中的「過度CP值思考」,許多台灣現存既有的問題沉痾,像拎粽子般一連串浮現。公共工程品質因價格標制度而惡劣低落,不時釀成重大公安災害;全球稱羨的台灣健保制度在論件計酬、俗又大碗的迷思中,財務狀況始終岌岌可危;甚至近年最棘手的就業市場低薪凍漲困境,年輕人起薪倒退嚕、加量不加價的工作現況,廣泛來說,都可謂過度強調CP值、忽略漠視專業和創意價值的扭曲結果。

問題不止於此,更糟的,不管是不自覺還是不願承認,我們經常嘴上說的和手上做的,是會衝突打架的兩套東西。在流行文化上,台灣老中青都深深喜歡且推崇日本呈現的職人精神和精緻文化;國家發展戰略上,不分政黨執政都勾勒過無數企圖仿效瑞士小而中立、專業且精巧的產業藍圖。

但口說如何豔羨天邊彩霞,和低頭手做實際生活的日常,在價格和品質角力、功能和創意拔河時,我們的選擇多半和理想逆向而行,說矛盾是客氣,更嚴重的是相互抵消、向下拉扯。

小小台灣絕對有成為生活大國、工藝大國的潛力,前提是我們得停止自欺欺人的蒙混僥倖心態。下次當你腦中再浮現CP值,適可而止,讓點空間也給專業創意透透氣,你的選擇或將幫助自己或下一代的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