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馬祖,我的眼淚

文/Kevin Fan |2017.07.22
1830觀看次
字級
壁山展望台上可見北竿機場與塘岐村的遼闊風光。圖/Kevin Fan
戰爭與和平公園從前為12據點之一,有許多戰地工事遺跡。圖/Kevin Fan
芹壁一景,圖右為海盜屋。圖/Kevin Fan

文/Kevin Fan

起風時順天樂天

有道是「馬祖不是一個你想來就來、想走就走的地方」,此話不假。該次馬祖行訂在十月中,預定搭乘甫開航的「台馬之星」渡輪。原以為避開春季濃霧和冬天東北季風,交通會比較順利;孰知人算不如天算,出發當天太平洋上秋颱作亂,台馬之星則因海象不佳而停駛。我只好收起失望無奈的心情,趕緊預定隔天上午的飛機,這才放下心中忐忑。

還沒出發,就體驗到馬祖給我的第一課:大自然之無常。我想這正是馬祖人長年的感受,或許也因如此,人們自然變得順天、樂天。

初到北竿恨見晚

自松山起飛,僅五十分鐘的航程就抵達北竿。迷你的北竿機場緊依海洋,背倚島嶼嶙峋險峻的山壁,降落那刻突然有些感慨、眼眶泛淚──我終於來了!相見恨晚!在國之北疆,這方離島軍民篳路藍縷地開墾、鎮守、生活的天地,今日終得親身見證。

機場對街是北竿鄉治塘岐市區,信步走在街上,可見「還我河山」、「反共復國」等軍事標語,但映入眼簾的卻又是在路邊曬著特產「魚麵」的日常風景,氣氛純樸悠閒,好像不曾被甚麼打擾。

風景當前憶舊年

跳上公車,沿著陡峭地勢,不過十五分鐘就來到島嶼另一頭的坂里村。我在此探訪百年古厝坂里大宅、海邊的小巧天后宮、和坂里沙灘。接著轉往「壁山展望台」,憑著一股蠻勁,下公車後走路直上最高點。山頂颳著強風,但海天一色視野極佳。近山頂處仍有軍隊駐守,照相需迴避營區,在賞景之餘也感受到馬祖特有的軍事氣氛。

北竿的小機場、公車、小村落、崎嶇的地形和海洋,讓我想起希臘聖托里尼島的行旅時光;處處可見的迷彩服、軍事卡車、管制區,則讓我憶起軍旅生活片段;獨自旅行,時空可以變成蒙太奇任意剪接,馬祖成為我回憶的布景,眼前的風景也因此獨一無二。

迷路於芹壁之美

下午時分陽光正好,天藍得澄澈;芹壁村裡錯落的石頭屋層層疊疊,形成迷人光影。我放慢腳步,眺望前方的龜島和大海,時光變得緩慢而純粹。

今晚入住的民宿「芹壁休閒渡假村」是閩東傳統建築石頭屋;石牆的人字圖案、屋頂的壓瓦石都是特色。房內窗戶開得很小,光線有些陰暗,但門口就是無敵海景。我愛在石階窄巷上下穿梭,任意迷路滯留;村裡屋宇間,同樣可見政治口號標語「爭取最後勝利」等等,替山城悠閒度假風情增添了幾分時代的味道。

我找到堪稱山城裡最細致典雅的傳奇「海盜屋」,舊時的華美如今沉寂,但屋頂的石獅子仍日夜眺望著海洋。入夜,老酒、麵線是我的味蕾的安慰;聽著海浪聲,點點燈火在夜裡亮起,也點亮旅人心中的鄉愁。

戰爭好近又好遠

翌日騎上機車,直奔位於后澳的「戰爭和平紀念公園」。此地視野遼闊,至今周圍仍可見碉堡、砲彈等戰地防禦工事遺跡。走進紀念館內,詳盡的歷史展示資料,重現戰事一觸即發的高壓年代。

但當我看到當年對岸「佯攻馬祖,實打金門」的戰略,及後來金門八二三炮戰、「單打雙不打」等資料時,突然眼淚湧上。那個時候年幼的母親和外公外婆都在烽火連天的金門島上生活,而我卻直至今日身處同為前線的馬祖,才意識到他們當年生活之艱辛。忽然之間,原以為遠去的戰爭歷史,卻離我好近、好近。

南竿美食印象深

南竿是馬祖列島的政經和宗教中心;介壽村有連江縣政府、法院、醫院;另一頭的馬港則有世界最高的媽祖像,是在地信仰中心。我投宿的特色旅宿「卡蹓英雄館」前身為國軍英雄館,踞於山丘一角遠眺全村。

其他各具風情的小村也深得我心:牛角村「依嬤的店」有馬祖風味套餐,紅糟炒飯、淡菜鰻魚等海鮮令人回味;仁愛村是實踐三民主義的「示範村」,近海街道彩色旗幟迎風飄揚,讓人想起動畫裡的大同世界;津沙村則是海灣環抱的靜謐小村落,濱海步道上的夕陽景色,令人流連。

情感陌生又熟悉

馬祖旅遊內涵非常豐富,但近年最熱門的則非「藍眼淚」莫屬。這是春夏之交時夜光藻在海面上呈現的景象,如夢似幻的藍紫色光影,像是海面上的極光;此行在秋高氣爽的季節來訪,雖無緣親見藍眼淚的盛況,但從北竿到南竿,卻有許多讓人感動的元素,遠遠超乎原本休閒旅遊的預期。

馬祖獨樹一格的自然與文化之美,時不時讓人有出國的感覺;但各個景點裡的情感底蘊,從自我、家族到社稷,卻又如此之強,以至於產生一種認同與親切,這是在異國旅行所沒有的感受。

秋天的馬祖,有我的眼淚。眼淚代表情感,也是領悟。那是突然感受到自己與這塊土地的連結,感謝、感動一時難以言說,化成了眼淚,我想那是內心最真實的表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