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兩岸關係 增進雙邊交流

柳金財(宜蘭縣/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2017.07.21
2111觀看次
字級

大陸允許派出代表團參加台北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顯見大陸在兩岸經濟社會發展融合政策的大背景下,及強化台滬雙城論壇兩岸城市交流成果,對於兩岸體育交流,並不橫加阻礙限制。

兩岸關係急速凍結及嚴重惡化後,城市交流成為重啟兩岸交流的一線曙光,避免關係全面倒退及劍拔弩張持續敵對僵持,給與大陸強硬派「武統」的口實。

但若干綠營或基本教義派論者,則持否定態度,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淪為大陸統戰的棋子;喪失台灣尊嚴及未表達民意等。批評者認為,雙城論壇效應被高估,並沒有達到預期目標,論壇期間,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並無獲陸方承諾參與等。如今大陸代表隊來參與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顯然雙城論壇發揮示範效應。

回顧二○○九年大陸派團參加高雄「世界運動會」,儘管當時地方是由民進黨執政,但因中央由國民黨執政奉行「九二共識」,因此運動會之舉辦,並未橫生枝節。

但二○一六年民進黨執政,並未接受「九二共識」,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辦理國際港灣城市論壇,大陸據此婉拒參與。

二○一七年台北市舉辦世大運,大陸如期赴約,柯文哲對兩岸關係的務實主張,獲得陸方認可。柯文哲表達了解與尊重大陸對「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堅持,同時認同「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的說法。

最近兩岸關係陷入低潮及僵持,受到李明哲事件、台巴斷交、台駐外辦事處被要求搬離首都、變更中華民國名稱等影響,導致蔡英文政府拉高對大陸批判,擬以「嚴控兩岸交流」以平衡「失衡兩岸關係」,似有採取封閉性政策措施,以報復大陸的兩岸與外交作為。

這包括宣布將禁止大陸省級台辦、「曾發表對台不友善言論的智庫學者」,並「慎重審核」黨政軍人士入台交流。同時,對於公教人員如在大陸全年居住逾一百八十三天暫時停領月退金。

這些緊縮式措施對兩岸交流設置高牆,實不利於兩岸人民親善關係之營造,可能導致兩岸關係朝對抗性發展。

然而大陸在蔡政府沒有承認「九二共識」前提下,並無杯葛或拒絕參與世大運,讓體育競賽純粹就是體育競賽,而不要沾染高度敏感政治議題,其實也是政治善意的表現。

因此,我方應保障大陸代表團最基本的尊重與安全承諾,防範發生言詞霸凌、人身攻擊及肢體衝突,避免兩岸民族主義之衝撞。

如柯文哲所言,台灣應選擇用「比較高級、高尚、文雅、文明」方式,發揮優勢的軟實力。但兩岸「不談判、不接觸、不妥協」,勢將難以展現台灣軟實力。

柳金財(宜蘭縣/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