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拉瑪十世轉強勢 擴張泰皇職權

文╱梁東屏(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7.07.21
2562觀看次
字級

文╱梁東屏(東南亞問題專家)

泰皇拉瑪九世蒲美蓬去世,當時大家關注的問題,王儲瓦吉拉隆功究竟能否順利即位。

這是因為瓦吉拉隆功長年以來形象欠佳。泰國的皇室新聞一向都是禁忌,再加上有很嚴厲的「冒犯王室罪」,因此幾乎沒有媒體敢於觸碰皇家的事務。但儘管如此,有關瓦吉拉隆功的負面消息,還是不時在各社群網站瘋傳。

因此當蒲美蓬過世消息傳出之後,大家都睜大眼睛在看,甚至很多人都認為他的妹妹,頗具人望的詩琳通公主有望取他而代之,成為泰國的首位女君主。

特別是蒲美蓬過世後,身為王儲的瓦吉拉隆功並未循例立即接任國王,而是宣布希望推遲即位以「緬懷先王」,泰國政府則隨即由大內高手、十分賞識詩琳通的樞密院主席普瑞姆出任攝政王,更使得泰皇繼承之事風雲詭譎。一般認為瓦吉拉隆功繼位之事不是有變,就是將推遲很長一段時間。

不過,事情很快就有了戲劇性轉變。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瓦吉拉隆功接受泰國國會邀請繼承王位,並於十二月一日從德國返回曼谷,正式繼位為拉瑪十世,並定於二○一七年十月蒲美蓬追悼期滿一年,並舉行葬禮之後,進行正式加冕及登基儀式。

正由於有這些波折,許多人都認為瓦吉拉隆功應該是在做出一定的妥協之後,才在特定人士、特別是軍方的支持下,順利接任泰皇,也因此認為他將是一位弱勢的國王。

只不過出人意外的是,他接任國王之後,卻表現得相當強勢。本月十七日,泰國一項允許泰皇直接掌控王室資產的新法生效,就是一例。這也是泰國六十九年來首次修改相關法令,因此被視為日趨強勢的瓦吉拉隆功,鞏固自身權力的又一舉措。

根據泰國《王室公報》宣布的新法,泰皇有權委任王室資產管理局監督委員會的所有成員。此前的規定,是該委員會主席必須由財政部長出任,以確保政府至少做到形式上的監督。新法則意味著,瓦吉拉隆功今後可以委派自己屬意的任何人選,領導監督委員會。

泰國王室受到法律嚴密的保護,免受批評與監督,也無須申報財產,王室大部分財產由不透明的王室資產管理局掌管,其龐大的財富組合,包括大量房地產與對多家大型企業的投資,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王室之一,其財產估計介於三百至六百億美元。

今年稍早時,軍政府也通過了修憲案,其中一項修改允許泰皇在出國時,無須指派攝政者代行職務。此外,所有王室詔令也無須再經由政府官員副署就能頒布。

瓦吉拉隆功也獲得了對五個負責王室事務和王宮安全的國家機構的直接控制權,這些機構此前是由政府或軍方掌管。

目前,尚無法得知前述事項是否出於瓦吉拉隆功本人的意志,還是「造王者」所為,藉之鞏固他原來似乎並不具備的權力基礎。後續發展會是如何?應該是很有意思的觀察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