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論】宋徽宗開創藝術類高考

文/海客 |2017.07.19
1635觀看次
字級

文/海客

一年一度的高考馬上就要到了,說到藝術類尤其是繪畫專業的考試,則不能不提到它的開創者,宋代著名的皇帝宋徽宗。

宋徽宗自幼愛好筆墨、丹青、騎馬、射箭、蹴鞠,對奇花異石、飛禽走獸有著濃厚的興趣,尤其在書法繪畫方面,更是表現出非凡的天賦。他所獨創的書法字體被後世稱為「瘦金體」,後世對他的評價是:「宋徽宗諸事皆能,獨不能為君耳」。

就是這樣一位不適合做君王的人,偏偏做了北宋的皇帝,在《水滸傳》中,他被描述成輕佻浪蕩、荒淫無度的帝王;有人認為,如果沒有立他為皇帝,北宋也不會滅亡。不過,宋徽宗儘管飽受詬病,但是他創立繪畫考試這一舉措,還是可圈可點的。

由於喜好繪畫,宋徽宗創立了宣和畫院,培養了一批傑出的畫家,其中的佼佼者,如王希孟、張擇端、李唐等人都被後世所熟知。為了選拔繪畫人才,宋徽宗在科舉考試中增加了繪畫一科,通過科舉考試來選拔畫家,宋徽宗是當之無愧的開創者。

如何才能選拔出有繪畫天賦的舉子,宋微宗還是非常用心的。繪畫考試的題目設置非常特別,有以「野水無人渡,孤舟盡日橫」、「嫩綠枝頭紅一點,惱人春色不須多」等詩句為題,還有以「踏花歸去馬蹄香」、「亂山藏古寺」等意境為題的,選拔的標準也較為苛刻。

比如說「亂山藏古寺」,很多舉子畫了山,在山中露出了寺院的一角,但是宋徽宗的評價是:「古寺沒有藏住」;原來這個題目的關鍵詞是「藏」。最終是錄取的舉子,畫的是一個挑水的小和尚,正在往山裡趕,畫面中看不到任何古寺的印跡,真正體現了「藏」的意境。

再比如說「踏花歸去馬蹄香」這個題目,這個「香」字,該如何通過繪畫來表現出來?一個舉子別出心裁,畫了蜜蜂、蝴蝶圍繞馬蹄飛舞,將「香」字體現得淋漓盡致。

拋開做皇帝不論,宋徽宗還真的是一個全能的人才,他所開創的藝術類考試,為中國藝術發展,特別是文人畫的發展做出了傑出的貢獻。我們在評價宋徽宗時,不要一味指責他重用奸臣而誤國的糟糕政治表現,還應該知道,他對後世藝術發展所做出的不可磨滅的貢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