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顆MIT太空衛星福衛5號 將赴美升空

 |2017.07.16
2508觀看次
字級
福衛5號即將在8月25日於美國發射升空,行政院長林全昨日至國家太空中心無塵室為福衛5號運送箱扣上象徵裝箱作業完畢,下圖為國家太空中心推出福衛5號的紙模型。圖/國研院提供
福衛5號即將在8月25日於美國發射升空,行政院長林全昨日至國家太空中心無塵室為福衛5號運送箱扣上象徵裝箱作業完畢,下圖為國家太空中心推出福衛5號的紙模型。圖/國研院提供
福衛5號即將在8月25日於美國發射升空,行政院長林全昨日至國家太空中心無塵室為福衛5號運送箱扣上象徵裝箱作業完畢,下圖為國家太空中心推出福衛5號的紙模型。圖/陳妍霖

【本報新竹訊】台灣第一顆自主研製的人造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將在七月十九日起運赴美,並在台灣時間八月二十五日凌晨二時五十分,於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因還可搭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科學酬載,可研究電離層在地震前的異常現象,將有助於地震預報。

地震預報 如虎添翼

百分之百「MIT」遙測衛星「福衛五號」歷經八年,結合產、官、學、研超過五十個團隊共同研發,耗費五十六點五億元,未來可用在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科技外交、學術研究及人道救援等,其中福衛五號可在軌道高度七百二十公里拍攝到地表,強調高解析度的影像相當於可以從台北一○一拍攝到四百公里遠墾丁大街的路人。

好事多磨 延後升空

因該衛星是國內自主研發的高解析遙測衛星,是台灣發展太空產業重要里程碑,科技部長陳良基不僅緊盯該項計畫,行政院長林全昨天更南下到國家太空中心整測廠房,視察運送準備作業,視察完即完成裝箱。

不過福衛五號發射計畫卻沒有想像中順利,原本預計去年發射,卻因Space X火箭爆炸,導致發射時間延後,林全則說,延誤延後沒關係,好事多磨。

林全表示,從設計、製造、組裝到測試都是台灣團隊,衛星未來將會大量被運用在國土安全、商業活動上,衛星產業是潮流,台灣有自製衛星能力很重要,但單獨靠研發還不夠,要將整個產業帶起來,下一步希望跟商業做結合,和其他國家合作,發展太空產業。

自主研發 技術突破

科技部長陳良基說,從七百二十公里高空看到地表,又要解析度達兩公尺,都是靠國內自主研發製作,在很多技術上有很大突破。另外,在福衛五號上還可搭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科學酬載,可用來建置太空天氣模式、觀測電漿擾動變化、研究電離層在地震前可能異常現象等,有助於提升氣象、地震預測。

台灣在一九九一年成立國家太空中心,推展太空科技發展長期計畫,更推出福爾摩沙系列衛星,從一號、二號、三號、五號以及尚在測試中的七號衛星,其中又以福衛二號被稱為「救災衛星」,曾支援各國災害影像拍攝及學術研究,去年除役後,將由五號接續重任。

小檔案

福衛2號為地球遙測應用衛星,2004年發射,曾協助53件國際學術研究,因可即時傳回影像,當災害發生時,可在第一時間掌握受災狀況,曾支援57國的236件災害影像拍攝、因此在南亞大海嘯、汶川地震、台灣莫拉克風災、日本311福島大地震等發揮作用,靠著影像讓2號成為救難的最佳工具。

接替任務的福衛5號總重量為475公斤,高約2.8公尺,外徑約1.6公尺,呈8角柱形,軌道高度為720公里,與太陽同步軌道,繞行地球1周時間約99分鐘,壽命為5年,黑白影像解析度為2公尺、彩色影像4公尺,和2號最大的不同在以高解析度、減低色差傳回更清楚的影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