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那永恆】梅花

文/林淑妙 圖/王培義 |2017.07.04
2218觀看次
字級
雪虐風號愈凜然,花中氣節最高堅;過時自會飄零去,恥向東君更乞憐。──宋.陸游 圖/王培義

文/林淑妙 

雪虐風號愈凜然,花中氣節最高堅;

過時自會飄零去,恥向東君更乞憐。

──宋.陸游

冬末春初是梅花盛開的季節,正因為梅花除了有著不畏凜冽寒冬、傲雪獨放的堅忍特性,自古以來吸引了諸多文人雅士、修道之人以此為題材吟詩作畫,流芳後世;時至今日,梅花依然是攝影愛好者的美麗題材。

梅花,無意與其他花爭奇鬥艷,唯有面對凜冽風雪時,反而越能顯現出她的堅忍性格,當百花齊放之際,她也絕不留戀於枝頭,有著瀟灑走一回的氣魄,「花中氣節最高堅」是詩人陸游對梅花發自內心的讚歎;然而,攝影者在取景時,除了構圖、技巧之外,所呈現出來的畫面究竟想對讀者傳達什麼訊息?這就是攝影者思想深度、人生體悟的獨特展現。

拍攝這張照片時,正好看到枝頭上完整呈現出花的周期,從含苞待放到綻放出美麗的花朵,再到逐漸衰老凋零,她彷彿正訴說著,「生命雖短暫,卻時時刻刻展現生命的律動,花開花落就在分秒霎那間;生命的律動,隱藏著熱情與高尚堅忍的氣節,孤獨地來繽紛一場,孤獨地走不留眷戀,誰也不必等待誰,直至下一個寒冬再相遇。

此景就如同普賢菩薩警眾偈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所謂「生活即道場」,佛法無處不在,無論山川大地、日月星辰,乃至日常生活一切事務都在為我們說法,就看自己是否能從中體悟。

攝影,雖屬於實像記錄,讓攝影者透過鏡頭記錄著不同於鏡頭外的世界,當快門按下的瞬間,讓有限的攝影為我們短暫的人生變得不朽。梅花,用她那傲節獨放的一生,悄然地為大眾無聲說法;攝影者用他那獨特的人生體悟及思想深度,巧妙地捕捉了梅花的生命精髓,這一來一往便成了花與人之間的對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