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超斌辭職 仍續推南迴醫院

 |2017.06.29
2687觀看次
字級
「南迴醫院」預定地目前仍未見任何開發動作。圖╱尤聰光
「南迴醫院」推手排灣族醫師徐超斌,日前辭去衛生所醫師一職,許多民眾擔心南迴醫院未來由誰來推動?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東訊】「南迴醫院」推手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排灣族醫師徐超斌,因個人生規畫,驚傳已向台東縣衛生所遞辭呈,辭掉公職身分,轉為特約醫師。消息傳出震驚地方,有病患擔心失去一位好醫生,也有人擔心南迴醫院將不了了之?不過,徐超斌駁斥外界傳聞,強調,「純粹個人因素問題,還是會繼續為南迴醫院努力。」

「我離開,對南迴醫院推動更好!」徐超斌語帶感嘆的說,自從推動南迴醫院以來,這幾年他感覺在公部門工作,確實很多事情變得綁手綁腳,尤其具公職身分的他,想了很久後,乾脆辭職離開公部門醫療體系,來從事私人的醫師工作,這樣才有發揮更大的空間,好好推動南迴醫院的事情;講白了,會辭職最大的原因,就是為了南迴醫院而離開衛生所、離開南迴,但也請大家放心。

南迴醫院不會停 年底動工

他強調,南迴醫院絕對不會停,也按原計畫進行,一切順利的話今年底就可以如期動工,而他也將在衛服部台東醫院當任特約醫師,另如果健保署同意,最快八月他也可以回到南迴從事山地巡迴醫療的服務,繼續為南迴鄉親看診。

南迴四鄉鎮包括太麻里、金峰、大武及達仁等四鄉鎮,四鄉雖然都有公家衛生所或私人診所等醫療單位,但都沒有頗具規模的中、大型醫院,因此,當地鄉親如遇到重大事故或重症疾病,就得花三十分鐘或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到市區大醫院看診,往往途中就有人因此往生,為此,從二十年前,地方上就一直大力鼓吹設立興建南迴醫院或中心至今。

而針對徐超斌醫師的離職,台東縣衛生局副局長陳信憲表示,徐超斌因個人生涯規畫另有高就,這個月已向衛生局提出辭職,衛生局給予尊重,辭職在七月三日生效,目前已公告尋求醫師,會盡快彌補缺額。

會回來部落看診 巡迴醫療

面對守護南迴超過十五年的徐超斌突然離職,地方鄉親都相當震驚錯愕和焦慮不安,「怎麼辦,不知道以後要到哪裡看病?」邵姓鄉民很無奈的說,她給徐超斌醫師看診快五年了,因為他會聽得懂也會說排灣族母語,看診又很細心,所以每次下山去衛生所都給他看診,現在聽到他離職了,心裡真的很難過,不知道南迴醫院會不會蓋呢。另李姓病患說:「徐醫師不管到哪裡,還是要找他看。」習慣了,只有徐超斌了解她的病情,就算到市區,她也會搭公車去找他看診。

達仁鄉長王光清表示,聽到徐超斌離職,真的有點驚訝!他的醫德醫術非常好,離開對鄉民而言當然捨不得,他上個星期還說「推動南迴醫院真的很困難,但他不會放棄」;台東縣議員蔡玉玲說,尊重他的決定和想法,他也答應部落晚上的夜診或巡迴醫療,如果需要,還是會回來替部落鄉民看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