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四道人生 圓滿走完一生

執筆人:楊玉欣立法院榮譽顧問 |2017.06.28
336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楊玉欣

立法院榮譽顧問

閉上眼睛,讓我們試著想像:

人生似乎很長,其實誠如白駒過隙,轉瞬即逝,面對生命將盡時,回首一生漫漫長河,還有什麼心裡放不下的執念嗎?當無常宣判「生命倒數計時」開始,你的心是否已回歸平靜,無所追悔,而能平靜笑納一生酸甜苦辣?許多數不盡的選擇,許多難解的習題,屆生命將盡之時,我們都不免回歸四道人生習題──道謝、道歉、道愛、道別。

秀場天王豬哥亮生前曾經歷許多波折,人生起起落落,曾經紅遍一時卻也曾突然消聲匿跡,像是鄉土劇般的大紅大紫、債務風波、家庭破碎、友情決裂等,如夢似幻,卻都在他的身上真實的發生過;這樣的人生乍看之下遍體鱗傷,但他卻懂得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上,為自己的人生畫下圓滿的句點。解鈴終需繫鈴人,人生中每一個難解的結,豬哥亮在生命盡頭親手解開,實實在在地履行了「四道人生」——道歉、道愛、道謝、道別——和朋友和解、和家人和解,也同時和自己真正和解了。我們或許沒有像豬哥亮那樣曲折的一生,也不曾犯下什麼大錯,但許多人都無法像他一樣勇敢,將那些梗在喉間的話語——道盡,將心中芥蒂好好地放下。

「人生最大的懲罰是後悔。」正因人生無常,因此我們更需要把握當下,及時履行「四道人生」。仔細回想,走到了人生現在這個階段,是不是還有未解的心結、未表達清楚的話語?是不是要把握時間,好好地表達呢?我們是否常常捶胸頓足,感歎「千金難買早知道」,更常耳聞某些社會案例:至親的家人出了門之後遇到意外,天人永隔,才開始懊悔當初沒好好的送他出門,人就這樣走了,這種懊悔、悲慟是難以言喻的。人生並不是非要在最後一哩路才要履行「四道人生」,我們應該將它內化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道歉、道愛、道謝、道別,正是最常見的「對不起」、「我愛你」、「謝謝」以及「再見」。

履行「四道人生」並不如想像中這麼困難,並非要先犯過什麼錯、結過什麼怨,才需要去化解、放下:它可以是簡單的一封簡訊,可以是一通電話,可以是一個擁抱,甚至是一個眼神,都能傳遞出的一份溫暖。但履行四道人生卻也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我們對至親之人,總是容易不客氣、不耐煩,或是言詞話語比較尖銳,或許這與整體文化氛圍也有關係,東方人總是較含蓄,不擅長直接表達自己。在YouTube上有一系列的社會實驗短片,一句看似平常的問話,一個漫不經心的回答,往往就在不經意間,傷了最在乎你的人。因此,貫徹「四道人生」的真義,不只是修補或傳遞一份情感,是在自我內省與力行之間,真實的與自我和解、圓滿。

死亡,是人生必達的終點,因此我們不應該恐懼死亡——正因為有「死亡」,我們才能夠懂得回頭檢視自己生活的點點滴滴,好好活在當下。死亡是一個終點,同時也是一個契機:希冀能夠趁著人生最後的一哩路中,對人、對事進行和解,讓「死亡」不再是充滿悲傷與追悔的事情,而是讓人生從容圓滿的最後一塊拼圖。「四道人生」,道謝、道歉、道愛、道別,處理的是生命中不可迴避的課題,若曾經有傷,願能夠撫平傷痕;若心中深蘊情愛,願能夠勇敢傳達;若已至生命最終的渡口,則願能夠在這最後一刻平靜告別,了無遺憾,也能讓在世的親友收起悲傷,達致生死兩相安的境界。

執筆人:楊玉欣立法院榮譽顧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