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那一天,我們將不會遺憾

執筆人:楊玉欣立法院榮譽顧問 |2019.03.25
132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楊玉欣立法院榮譽顧問

死亡隨時都會到來。

若我們不思考死亡,則我們無法明白,現在的我們為何而活、為何而戰;若我們不思考死亡,不接納死亡是我們生命中必經之站,那麼我們只能渾渾噩噩,茫然度日。唯有知道人生步數有限,才能更踏實的踩住當下的每一步,當步伐確實了,我們便能更好的享受生活,同時也不給自己帶來過大的壓力。因此,活在當下,盡心盡力,並懷著一分信心迎接每一天,就是我們所能做的最好的準備。

我常在費神而困難的工作中,感受到時間的流逝是多麼無情,也時常感到體能身體的耗損多麼劇烈。然而,人生活在這世界上,並非只為追求保養肉身和延長壽命,更是一個揮灑生命,創造價值的機會。

我常在想,如果現在就死去,我會有什麼遺憾嗎?很多時候,我可以毫無猶豫的說,沒有;我也以此檢視自己是否活在當下。有的時候,我會猶豫,想著讓我感到遺憾的到底是什麼?

想想死亡可能隨時來到,強化了以終為始的思惟,更堅定了一分信念,就是永遠選擇愛、光明和希望。我們的每個念頭、情緒和行動都是一次次的選擇,因此我們何不珍惜這些機會來傳遞更多的正面訊息?無論是在和別人交流互動或是自我反省,我們都可以自我覺察:「我現在要傳達的訊息,我所說的語言,我所付諸的行動,是否能給對方和這世界一些正面的、光明的能量?是否能給對方愛的感受呢?」人生自知有限時,我們真的可以盡力的選擇給世界帶來愛、光明、希望。

再者,若能有個宗教信仰,也許能找到生死意義的答案,只有宗教才能回答死後世界,依著它所給予的解釋,循序了解死亡之於人生的意義與進程。用一個很有禪意的比喻,生命如羽化成蝶,我們就像是那踽踽爬行的毛蟲,終有一日必須化蛹,讓生命進入前所未有的睡眠後,才有機會幻化成蝶,破繭而出。生命始終存在,僅是型態的消轉和改變。進入一個值得信賴和依託的信仰,尋找一個能夠讓心靈得到平靜的依歸,也是一種幸福。

最後,我願我能在睡夢中優雅離去,而不願長期臥床加工延長生命。為了避免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透過醫療設備維持生命徵象,我一定會簽署病人自主權利法的「預立醫療決定書」,期望能夠有尊嚴的走完生命的最後一里路。

為你生命的結尾做一個最踏實的準備,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祝願每一位朋友活在當下,沒有遺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