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一把青 眷村事躍然牆上

 |2017.06.27
2733觀看次
字級
田于妹的老家旁畫著介壽商號,引人注目。圖/范振和
田于妹從一九四九年談起,闡述軍人子弟在花蓮市介壽眷村的生活點滴。圖/范振和
花蓮市介壽眷村故事牆第二期彩繪工程完成了!靈魂人物田于妹賦予老舊眷村新生命,透過故事牆訴說眷村的往昔風華。圖/范振和

【本報花蓮訊】花蓮市介壽眷村故事牆第二期彩繪工程完成了!靈魂人物田于妹賦予老舊眷村新生命,透過故事牆訴說眷村的往昔風華。

介壽眷村彩繪故事牆發想人是六十八歲的田于妹,她說,小時候住在介壽眷村,一草一木至今依稀記得,她每天都會回到介壽眷村逛逛,看著快垮的老舊眷舍,感慨之餘決定「挽救」,與花蓮市民勤里長黎新順、市代謝宜萱、縣議員謝國榮研商後,先從彩繪故事牆著手。

畫說眷村點滴 企盼和平

「就從一九四九年談起吧!」畫家田于妹說,當時滿載避難人潮的登陸艇,從中國北平唐沽港口駛往寶島台灣,最後落腳花蓮空軍防空學校,而這些軍人的眷屬,多半移住美崙日治時期留下來的日式房舍,當時先總統蔣中正的夫人蔣宋美齡就取名為「介壽村」,也就是現在的介壽眷村。

「於是,我設法從逃難、定居、小時玩樂到最後考上大學、戴博士帽放鞭炮,畫下故事牆第一期工程內容。」田于妹說,前年三月間她獨自完成後,第二期工程獲得熱烈回響,由天上文化世界和平光復國際性和平團體發起,透過多個公益社團與企業,邀請多位畫家參與彩繪,兩側圍牆各長約三十公尺長,各高一百六十公分、一百八十公分。

左面牆內容從大男生彈吉他、女生在窗台思春的鏡頭,到最後老相機拍眷村生活點滴,生動地躍上頹牆;右面牆則是從老伯伯賣冰棒,到世界和平鴿,畫出自己的心路歷程,也刻畫出全台眷村子弟共同的記憶與企盼。

兒時歷歷 拉近里民距離

田于妹一邊說明故事牆,一邊回憶,由於父親當時在空軍地勤單位上班,幾乎天天留守加班,眷村小孩都譏笑她沒有爸爸,後來,母親隨口說爸爸是開飛機的,「那時,只要飛機一飛過,我都會大聲叫爸爸,很神氣的。」

田于妹回憶,兒時抓蜻蜒、追蝴蝶,歷歷如昨,每戶間都有花樹綠籬,當時原住民會以牛車載來大把竹子換衣物,因此,後來大人改用竹子圍籬笆,因而有了「竹籬笆的春天」美名。那時,看電影是奢侈的,但花蓮空軍防校每隔一、二周都會到社區放映電影,只要天一黑,眷村小朋友就急著拿板凳,端著飯碗看露天電影,想來真有意思。

彩繪活動自二十四日展開,邀請畫家蕭雅文、楊靜江、李國博等人依活動主題彩繪。昨天舉行成果發表會,大家紛紛推崇在地畫家田于妹的熱心,也感謝社團與企業協助,激發里民對參與社區空間營造的熱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