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養生薑黃麵

文/穀莊稼 |2017.06.24
2105觀看次
字級
養生薑黃麵 圖/穀莊稼
由薑黃粉、蒜、丁香、荳蔻、肉桂、月桂葉、小茴香子、芥末子、辣椒等辛香料,調配而成的道地印度咖哩,其中黃色的粉末就是薑黃。而古印度及中國醫學曾使用薑黃來治療慢性疾病,又因具抗氧化與抗發炎的功效,能預防失智,保健腸胃,如今常用來烹調成養生料理。但對孕婦及生理
由薑黃粉、蒜、丁香、荳蔻、肉桂、月桂葉、小茴香子、芥末子、辣椒等辛香料,調配而成的道地印度咖哩,其中黃色的粉末就是薑黃。而古印度及中國醫學曾使用薑黃來治療慢性疾病,又因具抗氧化與抗發炎的功效,能預防失智,保健腸胃,如今常用來烹調成養生料理。但對孕婦及生理

文/穀莊稼

由薑黃粉、蒜、丁香、荳蔻、肉桂、月桂葉、小茴香子、芥末子、辣椒等辛香料,調配而成的道地印度咖哩,其中黃色的粉末就是薑黃。而古印度及中國醫學曾使用薑黃來治療慢性疾病,又因具抗氧化與抗發炎的功效,能預防失智,保健腸胃,如今常用來烹調成養生料理。但對孕婦及生理期的人不適合,食用時仍要小心。

薑黃與月桃、野薑花長得很像,都是薑科植物。在鄉下的池塘水溝邊、雜草灌木叢生的農田,或生命力特別強旱的植物林當中,隨處可見它們的蹤跡。

前人認為閒置休耕地是一種浪費,而我在這十幾年的農作當中,卻深深體會到廢耕愈久的農田,愈是不受汙染,因為長久不受汙染,反而使這些薑黃和灌木林生長得更原始。土地休耕當中,這些雜草灌木及薑黃、月桃、野薑花已經幫這塊土地復育地力及肥力了。

現在的農夫不太珍惜野生的薑黃,因使用除草劑多年之故,讓野生的薑黃幾乎找不到了。偶爾路過種滿樹木的森林綠地,才能看見野生薑黃,這似乎在向路過的人證實,除了良好的生態環境,別的地方並不適合生長。同許多珍貴的野菜一樣,如台灣土生土長的咸豐草、野刺莧、車前草、馬齒莧(豬母草)、含羞草、一條根,一條根已經在台灣幾近滅絕,看不到蹤跡了。

這些代表生態遭受破壞的野生植物消失,我們怎麼可以忽視呢?今天藉由薑黃來提醒大家重視自然的生態環境。

料理示範/曾忠全老師

材料:

薑黃粉、麵粉、蔬食高湯、小黃瓜、菇菌類、鹽、油

作法:

❶將薑黃粉與麵粉攪拌,搓揉成麵糰,醒麵後,用壓麵機將麵糰多次壓平,之後壓成麵條,灑些麵粉即是自製完成的薑黃麵條。

❷做好的薑黃麵條放入熬煮好的蔬食高湯煮熟,撈起,可以切些當令時蔬或是菇類,炒熟後,與煮好的薑黃麵拌勻,加鹽、油調味,即可擺盤,一盤色澤鮮黃的薑黃麵就可以上桌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