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撫法二讀 樓地板32160元

 |2017.06.23
1226觀看次
字級
先瞇一下 立法院院會昨天處理《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國民黨委員逐條登記發言,民進黨有開三天三夜的打算,很多委員在議場內除了表決時清醒,盡量利用時間多多休息。圖/曾吉松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臨時會昨天開始處理《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會議持續至晚間十時,才通過二十條條文。完成二讀程序的重點條文,包括確立最低生活保障金額為三萬二千一百六十元;未來公務員的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的年資,可在「自負提撥費用」後,併計退休年資。

年改決戰立院臨時會,蔡英文總統昨天中午還特別與民進黨立委便當會。蔡總統提醒黨籍立委,處理年金改革法案「不要脫離年改會版本太多」,且「不要有肅殺的氛圍」。據了解,蔡總統指的是民進黨團尚未決定的所得替代率部分。

因日前政黨協商破局,全案回歸到院會進行逐條討論,藍綠黨團皆祭出甲級動員令,院會再度上演表決戰。經過四十多名立委、逾兩小時冗長發言才進入逐條討論;昨天一上午僅處理草案名稱、章節及主管機關,平均一小時才能處理一至二條文。

樓地板門檻部分,民進黨團藉人數優勢,表決結果以六十三票對三十六票,通過綠委尤美女再修正動議,設定金額為三萬二千一百六十元。至於退休所得替代率計算基準,則採「本俸兩倍」。

二讀條文也明定,退撫基金的基金提撥費率由現行的百分之十二至十五,提高到百分之十二至十八。退撫基金的運用及委託經營,須由專責單位進行專業投資,並按季公告收支及運用情形。

至於爭執多時的「育嬰留職停薪年資繳費負擔」,朝野雖對併計年資無異議,但民進黨團主張由個人自負提撥費用;為鼓勵生育,國民黨團主張由個人與政府各半負擔,時代力量則主張政府全額負擔。

民進黨立委王榮璋指出,育嬰留職停薪是「購買年資」的概念。民進黨團討論時曾提出,若未來勞保也比照辦理,負擔的是雇主,恐讓勞工提出申請時,遭遇更多困難。

最後,二讀條文採民進黨版本,育嬰留停年資採計的提繳費用可由個人全額自付,但透過附帶決議的方式,承諾在「性別工作平等法」一併修正為「個人負擔金額,全數由政府支付」,讓軍公教勞一視同仁。

二讀條文也通過退撫基金的定期檢討制度。未來的退撫基金定期財務精算,相關管理機關須每三年精算一次;每次至少精算五十年。

為避免過分授權考試院訂定實際提撥費率,財務精算結果的最適提撥費率,一旦超過現行實際提撥費率達一點五倍以上時,考試院應在三個月內會同行政院,提高提撥費率至少百分之一,但不得超過法定提撥費率上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