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王閃電冊封 沙國31歲新王儲 沙爾曼已掌實權

 |2017.06.23
2026觀看次
字級
沙烏地國王沙爾曼(右)立兒子穆罕默德王子(後)為新王儲。 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二十一日冊立兒子穆罕默德.沙爾曼為王儲,拔除侄子穆罕默德.納衣夫的王儲頭銜。法新社報導指出,現年三十一歲的穆罕默德.沙爾曼快速崛起,距離王位更進一步。

穆罕默德.沙爾曼在被改立王儲前,早已被委以重任,在這個極端保守的王國內,推動全面性經濟和社會改革計畫。倫敦國王學院禦研究系的克瑞格表示,王儲現在是「王國的實際統治者」。

外界認為穆罕默德.沙爾曼大膽、野心勃勃,而且敢於冒險。躋身權力高峰速度驚人的他,被視為將帶來實現國家轉型所需的決策節奏和勇氣。

穆罕默德.沙爾曼在他的父親、沙國國王沙爾曼力挺下,早已經掌管王國的國防政策,並監督內部大規模的經濟改造。

他被立為王儲後,成為沙國王位的第一順位繼承人,此舉不僅鞏固他做為沙國各項重大變動幕後驅動力的地位,沙國未來數十年的政策大計似也成形。

曾經墨守成規、動作牛步的沙國,數十年來的發展始終落居其他波斯灣阿拉伯鄰國之後,例如杜拜早就以炫目摩天大樓和觀光景點奔向前方。即使在二十一日的敕令頒布之前,穆罕默德.沙爾曼的計畫便已為沙國帶來劇烈的重新改組。

位高權重 頭銜一籮筐

迅速瀏覽一下這位親王一籮筐的頭銜,不難發現他已多麼的位高權重:他擔任國防大臣、副首相、最高經濟委員會主席、主持一個監督國營石油巨擘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的委員會、主管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政治暨安全事務委員會高階委員。

沙國專欄作家巴塔爾菲說:「當前情勢之下,需要投注許多努力、迅速決策和勇氣。上一代可能無法這麼節奏明快,或者能掌握實現轉型所需的速度。國家需要新血液和新生代,因為需要很大的改變。」

美國總統川普在電話中恭賀年輕的王儲。白宮表示,兩國將致力在中東或以外地區的安全、穩定和繁榮方面密切合作。川普和新王儲討論「優先斬斷恐怖分子和極端分子的所有支援,以及如何化解現有和卡達的爭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