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沖咖啡好喝祕訣 自轉加公轉

 |2017.06.06
1609觀看次
字級
專業咖啡師示範手沖咖啡、卡布奇諾。圖/路透
專業咖啡師示範手沖咖啡、卡布奇諾(圖)。圖/路透

【本報台北訊】連鎖咖啡店及超商速食式咖啡非常普遍,但仍有人專情於慢工出細活的手沖咖啡。手沖咖啡怎麼沖最好喝?達人表示,手沖方式及水溫控制要正確,使用尖嘴壺,他推薦「自轉加公轉」的手沖咖啡。

蘭岱咖啡茶調酒餐飲班主任吳錫文解釋,以二百毫升的手沖咖啡為例,先準備三大匙咖啡放在濾袋內,將水加熱至攝氏九十五度,再轉小火;沖水時由內往外沖,而且在由內往外的過程中,不斷的以順時針方向繞著小圈圈,就像地球自轉一樣,也同步繞成大圈圈,像地球繞太陽公轉一樣。

他說,沖完第一次以後,間隔十秒再沖第二次,但這時改為由外往內沖,也是以自轉搭配公轉的方式繞圈圈;第二次以後,第三至五次之間,每次都間隔十秒,且均為由外往內沖。

他強調,沖五次之後,咖啡溫度只剩約攝氏六十度,應放回火上加熱至八十至八十五度,比較有咖啡香,較好喝;若天氣冷時,可以再增加溫度。

他介紹,手沖咖啡當中,採用絨布濾袋過濾最好,風味最濃,遠勝於使用濾紙、濾杯、金屬網。當然最好喝的咖啡,還是虹吸式咖啡,手沖咖啡相對雜味較多,純度不足,也較平淡。

另外說到品嘗咖啡五大要素,包括香氣、苦鹹味、酸度、甘味、濃郁度。其中香氣是嗅覺的品味,因烘焙過程經由蔗糖、綠原酸、油脂、蛋白質焦糖化,先品味咖啡豆磨成粉的乾香味,再品味咖啡溶於水後的溼香氣,喝咖啡時品味經食道擴散至鼻子的溼香。

而濃郁度就是口感的觸覺,與咖啡豆質與後製方式有關,烘焙太淺,易有生澀味;烘焙太深,則易有焦澀感。

咖啡生豆烘焙包括淺焙、淺中焙、中焙、中深焙、深焙、重深焙。咖啡豆的烘焙度決定了咖啡的酸香、甘苦、濃郁等口感風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