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閱人間】選擇的自由

文/文霞 |2017.05.25
1636觀看次
字級

文/文霞

好友曉雯總是在放長假時,一個人跟團出國旅遊。旁人看在眼裡,都羨慕地說:「真好,又要出國啦!」可她都苦笑著,努力按下心中絲絲無奈。

曉雯的兄弟姐妹各自成家後,唯有單身的她留在家裡與父母親同住。不寬敞的居住空間,平常倒也罷了,年節時大家都回來,四代同堂的屋裡擠滿了人,走動起來都感困難。尤其從小就喜歡挑剔她的姐姐回到家,稍不順意就大呼小叫,曉雯不想衝突,就只好選擇出國旅遊迴避了。

一年前父親往生,留下年事已高的媽媽,為了多陪陪老人家,曉雯不敢稍離。這時候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出國四處旅遊的訊息,又讓她好生羨慕,心中便不由得起了小小的抱怨,感覺自己被拴住。

我不禁笑她:「妳真是個矛盾的女子啊!能出國旅遊時,好多人羨慕妳,妳卻覺得無奈;這會兒,又抱怨不能出國了。」

也許這就是人的習性吧?面對選擇的時候,倘若感覺自由度被限縮,心中就起了抗拒,覺得不舒服。其實,原本極熱愛旅遊的曉雯,若是沒有家裡擁擠和姐姐的因素,她還是會選擇在工作之餘出國旅遊,不會感到是「被迫出國」;而隨著年歲增長,體力受限,她即使不是為了陪媽媽,出國旅遊的頻率也不會再如以往那麼高了。

所以,在可以出國時,單身的她若能盡情享受一個人旅行的自由、快意;而面對年事已高的母親,珍惜還能陪伴的時日,不抱怨不能旅行,豈不是就能過好當下的每一刻,心無所憾嗎?

自己可以自由選擇的時候,常被視之為當然,一旦失去或小有限縮,就感受不自在了。其實外在的環境和條件被限時,還是能找回我們心的自由啊——轉念,感恩珍惜自己擁有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