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日本獨老身後事 生前訂好契約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2017.05.24
1812觀看次
字級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上個月我在這個專欄寫到日本新興的行業「遺品整理士」,介紹日本無依無靠的老人突然去世後,他們的身後遺品就由這些遺品整理士代為處理,不想竟然引來極大反響,原來台灣也面臨著日本相同的老人問題。這個月再介紹日本人的「生前契約」,讓同樣即將步入老人大國的台灣借鏡。

自己的身後,葬儀、納骨以及財產、遺品等,是個棘手而又難以處理的問題,而最重要的是要委託誰來處理,現在成了日本社會的大問題。

現在,有一種專門幫忙處理身後的「生前契約」,是日本社會相當關心的話題。根據日本消費者委員會調查,專門幫高齡者處理身後問題的民間公司,推測大約有十多家到一百家左右,主要業務就是幫忙處理葬儀與納骨等事宜。

這個月在東京,有一家公司在大飯店裡舉行說明會,吸引了許多高齡長者前來。「我是為了自己身後的處理前來參加的」、「與其交給親屬或近鄰處理,不如用金錢來解決」,參加者說出了各式各樣不同的意見,但是反映的問題卻是一樣:對「死後的不安」。

日本內閣府的調查說,單獨生活的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被問及「最想依賴的看護人是誰」時,回答「兒子、女兒」者最多占百分之三十九點九,第二位是「沒有想到適當的人」占百分之十七點八,比起第三位的「兄弟、親屬」、第四位「友人、近鄰」等還高,顯示現在的日本社會,血緣與區域的連結愈形淡薄。

「沒有適當的依賴人」是現在日本社會存在的最大問題,他們如何安排自己的身後呢?一名住在千葉縣養護老人之家的七十八歲老人,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說,他是在中學畢業後參加集團就職活動,到東京討生活。他在一家服飾廠工作了四十年,一生沒結婚也沒有小孩,退職後因為身體健康變差,所以進入了老人中心,準備在此安享晚年。

進入老人中心的條件之一,就是要有親屬擔任保證人,以便在老人告別的那天幫忙處理葬儀等事宜,他當時寫了在故鄉唯一親人的姐姐。可是不久後,中心接到他姐姐的聯絡說,她自己也已經是八十多歲的高齡,且居住地離中心又遠,無法為弟弟的身後盡力,想辭去保證者角色,中心只好勉為其難答應。調查說,住在這個中心的老人,有三分之二已經把這個設施當作他們的「終點站」,所有的身後問題都想交給中心處理。

住在另一家老人中心的八十九歲佐藤老太太,選擇用「獻體」方式,來處理她的身後問題。「獻體」顧名思義就是捐贈遺體給大學或醫學研究機關,這是日本所建立的無償制度,遺體在接受解剖實習之後,會由實習機關火葬,自己不需要負擔任何的費用。

「自己身後還能夠對社會有些貢獻,心情就開朗了些。」佐藤說,她的身後沒有親人可以照料,所以選擇以獻體方式處理。她以前在福岡和先生開鰻魚料理店,店不大但是有許多熟客,所以經營起來非常起勁。先生去世後,她勉強獨力撐了八年,終因體力不繼而關店,最後住進了老人院。

統計說,現在日本全國登記「獻體」者,人數達到二十八萬。曾經有一陣子,大學醫院因為獻體過剩而暫停接受,顯示老人大國的日本,現在所遇到的老人身後問題亟待解決,比任何政治或經濟課題,都還來得急迫。

日本社會關心的「生前契約」問題,大概不久之後台灣也要面臨,政府是不是應該及早因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