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詩偈】(2)-2

 |2017.05.19
2064觀看次
字級

莫惱歌 2


莫要惱,莫要惱,明月陰晴尚難保。
雙親膝下俱承歡,一家老小都和好。
粗布衣,菜飯飽,這個快樂那裏找?
富貴榮華眼前花,何苦自己討煩惱。
──清‧石天基




【作者】
石天基本名石天成,號醒庵愚人。出身揚州望族,為清代著名之醫家、養生家、作家,編著之《傳家寶》為其代表作。


心藥方
文/星雲大師


《佛光菜根譚》一書的封底,曾仿石頭禪師的「心藥方」,訂了一個〈生命的藥方〉:「好心腸一條,慈悲意一片,道理三分,敬人十分,道德一塊,信行要緊,老實一個,中直十成,豁達全用,方便不拘多少?此十味藥,用包容鍋炒,用寬心爐燉,不要焦,不要燥,去火性三分(脾氣不要大),於整體盆中研碎(同心協力),三思為本,鼓勵做藥丸,每日進三服,不限時,用關愛湯服下,果能如此,百病消除。」
我們的心生病了,有的時候心浮氣躁,有的時候妄想紛飛,有的時候貪欲無盡,有的時候瞋恨不停。
身體病了,可以用物理治療,可以用醫藥治療,可以用飲食治療,可以用運動治療;但是,心靈病了,要怎樣治療呢?
佛教說,佛陀是大醫王,佛法是「心藥方」,僧侶如看護師。一般人身體有了疾病,不難察覺;即使看不出來,透過儀器也能檢查出來。心理有病,不容易看得到;即使知道,也不容易去除根治。例如:疑心病、驕慢病、忿恨病、邪妄病、虛假病、煩惱病,甚至無慚無愧、懈怠惛忱、散亂放逸等,不靠佛陀的「心藥方」,我們的心病怎麼能治好呢?
吾人心裡的塵埃,心裡的病態很多,佛法有很多治心的藥方,例如:貪婪的毛病要用喜捨來對治,瞋恚的毛病要用慈悲來對治,愚痴的毛病要用智慧來對治,我慢的毛病要用謙虛來對治,疑慮的毛病要用正信來對治,邪惡的毛病要用正道來對治。
唐時,呂洞賓向漢鍾離學習點金術。有一天,呂洞賓問漢鍾離道:「因點金術而變成的黃金,會不會還原?」
漢鍾離:「要經過五百年後,才會回復原狀的石頭或鐵。」
呂洞賓聽後,說道:「如果是這樣,豈不害了五百年後的人嗎?我想還是不學點金術好了。」
漢鍾離讚歎道:「修道成仙要累積三千年的功行,就憑你這一句話,三千年的功德就已經圓滿了。」
在《五苦章句經》說:「心取地獄,心取畜生,心取天人。」原來三塗六道都取決於吾人的心裡一念;心生則種種病生,所以「心藥方」之於貪取五欲六塵為樂的凡夫眾生而言,就顯得更為重要了!


──摘自《迷悟之間》第三冊 p.43


【生活佛法】


●人的生活在於一個「轉」字,要能轉大為小、轉苦為樂、轉迷為悟、轉邪為正;修行的祕訣,就是要能轉一切不好的境界為善美的境界。勇於接受,善於轉化,將煩惱轉成力量,這也是人間佛教的修行重點。


●一般不了解佛教的人,以為研究佛法之後,世間的一切都要放棄。其實,佛教並未要求每個人都出家,一樣許可男婚女嫁;吃葷、吃素,也不會對學佛構成太大的問題;三藏十二部經典,甚至各家經論、宗派,不僅不會成為日常生活的束縛,更能幫助我們了解佛法,實踐受益。所謂「山高豈礙白雲飛,竹密不妨流水過」;有了佛法,不會被任何知見的高山所阻擋;有了佛法,也不會被煩惱的繩索所繫縛。有了佛法,人生才能無往不利。


一般人大多過著以下的生活:


1.以物質為主的生活,因為物質占了我們生活的主要部分。
2.以感情為主的生活,因為人是感情的動物,所以佛說「眾生」為有情。
3.以人群為主的生活,因為人不能離群而獨居。
4.以根身為主的生活,因為一般人都是依靠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去追求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的快樂。 


人雖然過著物質、感情、群居、根身為主的生活,但是:
1.物質是有限的,不能滿足我們無限的欲望,所以我們要有「合理的經濟生活」。
2.感情是多變的,不能永遠令我們滿意,所以我們要有「淨化的感情生活」。
3.人群是利益衝突的,不能長久和平相處,所以我們要有「六和的處世生活」。
4.根身是無常的,因緣會招感聚合離散,所以我們要有「法樂的信仰生活」。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語錄》中冊,〈生活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