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人怨變成萬人迷… 垃圾掩埋場 長出百合花海

 |2017.05.19
2056觀看次
字級
桃園虎頭山環保公園
新北市八里垃圾掩埋場復育台灣百合有成。 圖/陳珮琦、翁浩然
北市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滑草場

【本報綜合報導】只要有願就有心,有心就有力,那怕是人人敬而遠之的垃圾掩埋場,也能搖身變為美麗花海與親子公園。北海岸原本是台灣原生種百合的故鄉,但野百合遭人為採摘破壞,一度絕跡。新北市八里掩埋場復育百合十年,種在園區內四十公頃尚未掩埋灰渣的山坡地,數千株台灣百合同步綻放,讓掩埋場變伸展台。

八里掩埋場長林志冠表示,野百合幾乎快絕跡,林口太平里居民十多年前在自家附近種起百合花,里民張新福復育本土原生百合,並提供種子協助復育。東北角及花東海岸主要是鐵砲百合,林口和八里海邊山坡地則以帶有紫紅色條紋的台灣特有種百合為主。

「阿福哥」張新福回憶五十年前還在念小學時,當時的客運車掌小姐還跟小朋友說,可以摘台灣百合來抵車資;小學生為了可以坐車上學,都會起大早去摘百合、等公車。林志冠說,太平里鄉親對台灣百合都非常有感情,是溫暖的童年記憶。

八里掩埋場與張新福一起進行百合復育,並找來百合專家,使得復育成果豐碩,種植範圍除了掩埋場,還遍及鄰近的八里焚化廠區和太平生態步道;台灣百合的花苗也分送給附近國小,讓小朋友親身體驗培育照顧。

林志冠表示,一般自然生長的台灣百合,成功率只有一成,經過人工採集種子、培育花苗,種植成功率則達九成;八里掩埋場除了可以看到整片山坡開滿百合,也可以看到瀕臨絕種的「綬草」,這是世界最小的蘭花之一,還有一大片蒲公英,歡迎遊客來參觀。

滑草場、星星公園 吸引人潮

另一端的台北市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是由垃圾衛生掩埋場達使用年限後改設,二○○四年正式啟用,三十七公頃面積有滑草場、遙控飛機場,成為民眾踏青、休閒的熱門選項,假日天氣好時常吸引近千人次前往。

環保局指出,公園復育的滑草區草皮,每周末都有人使用,為了讓滑草能順利進行、草皮也能獲得「喘息」機會,每周會輪替開放可滑草區域,同時修剪過長的草皮、除雜草,維護工作則選在平日進行。

桃園二○○三年啟用的「虎頭山環保公園」,原是桃園市垃圾掩埋場,經當時桃園市公所規畫封場、復育、植栽到開闢,耗資一千七百三十七萬元,將三十年的垃圾山,蛻變為占地二點五公頃的環保公園。

虎頭山環保公園有二百二十度視野,設有景觀涼亭、六座望遠鏡、大草坪和體能設施,海拔不到二百公尺,卻是觀賞桃園市全景和夜景最佳地點,尤其秋冬大片芒草景觀,可遠眺蘆竹沿海、桃園機場起降、高鐵飛馳,黃昏夕陽極美,夜晚更成為熱門景點、俯瞰市區萬家燈火,相當浪漫,網友甚至喻為「星星公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