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紐約到台灣,天空是唯一出路…… 屋頂上的農夫 改變世界

 |2017.05.16
3061觀看次
字級
位於美國紐約皇后區的屋頂農場可眺望曼哈頓美麗摩天樓天際線。圖/取自網路
社區活動中心屋頂露台成了「開心農場」。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台灣近年不少人推動「屋頂菜園」,許多地方社區如火如荼響應,為環保節能貢獻心力。全球最大屋頂農場Brooklyn Grange「布魯克林農場」共同創辦人寫書《我在紐約當農夫》,近日在台出版,從覓地、尋找夥伴、募資、種植、與不同領域合作行銷等環節,完整分享他們如何藉由屋頂農場完成個人務農夢想、推動社區農業、進行環境教育且照顧弱勢,還能成功營利永續經營。

這個「紐約新夢想」萌芽於二○○八年,當時紐約因為金融風暴,從一片祥和變得蕭條破碎,幾個布魯克林年輕人不甘只在充滿高壓的公司制式工作,決定追求心中埋藏已久的健康農業與食物夢想,陸續辭職,以各自企業顧問、餐廳、農業等專業共同合作。

他們歷經無數嘗試,在紐約布魯克林區相中一棟廢棄造船廠大樓,在屋頂打造農場。不同於一般務農者的是,他們一開始就決定奉行「三重基線」(triple bottom line)精神,要以人、地球、獲利等三個P(people、planet、profit)的績效,作為自己新創事業的指標。

想以務農在都市獲利不容易,團隊指出,一開始他們得在農業淡季時去當二廚,才能夠勉強繼續。

然而經過他們努力推動,愈來愈多單位開始挹注資源:企業同意投資,以便未來在農場辦時裝秀、婚禮、拍電影;房東及各社區組織也慢慢接受他們「文化資本重要性」的說法,相信社區有個屋頂農場能讓居民吃得健康、空氣改善、社區綠色形象大增,同意合作。

為了「改變城市食品生產過程、支持良心農業」,團隊都不用農藥,採取天然防治法:用養的雞吃小蟲,讓瓢蟲吃掉蚜蟲,讓寄生蜂幼蟲消滅天蛾幼蟲……這些天然景象也成為學生最佳環境教育地點,團隊並從中觀察到,許多弱勢孩子家裡只能吃冷凍食物、麵包,來農場忍不住偷吃蔬果,這又促成團隊與非營利團體合作,透過農場工作等幫助包括難民等弱勢。

一座屋頂農場,不但讓居民吃得健康、解決食安問題,還能改善環保生態、推廣與自然共生理念,促進社區連結、幫助弱勢居民,並永續經營,應了團隊當初建菜園所感「天空是唯一的出路」信念。如今布魯克林農場可靠多方收益自給自足,還為聯合國總部大樓打造蔬菜花園,並計畫在五年內再建七座屋頂農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