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我的海星爸爸》 以愛證明愛

文/吳孟樵 圖/絕色國際提供 |2017.05.13
3208觀看次
字級

《我的海星爸爸》所描述的家庭故事,就像另一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一百公尺的人生》,遭遇身體重創的男人,從憤怒、與家人爭執,再到努力地調整自己的身心。這一切都是「以愛證明愛」,被照顧者與照顧者同心度過困厄。

為孩子講床邊故事是不少為人父母的生活經驗。這些故事也許取自書本、取自上一代(甚至是上上代)父母所講述的故事,這樣的累積,讓故事與畫面有更豐富的元素,甚至是可以親子共同創作、延伸故事的發展或自行隨機編故事。

《我的海星爸爸》(Starfish)改編自英國家庭的真實故事。爸爸在家工作,創作童書,也為女兒說與海星有關的故事。媽媽外出上班,最大的志趣是畫圖。

但幸福的家庭因為事故,一夕之間變了色。

爸爸自己煎煮過期的兩根香腸,導致病菌侵襲身體,命在旦夕。究竟是吃下過期香腸而肇禍?還是病症早已潛伏?當爸爸夜裡嘔吐、全身發冷,臉色從慘白到青灰,掙扎的臉,像是被箍緊的命穴,他無力與死神搏鬥。入院後,醫生說是敗血症。當病菌入侵,九成的患者會在二十四小時內過世,為求保住性命,迅即切除爸爸的四肢,並且削掉他部分的臉頰。

等不到父親的援助

站在病患的立場設想:這麼重大的切除器官與皮膚的手術,來不及向他徵詢,患者醒來後得知自己的外相改變這麼大,身心能承受打擊嗎?年幼的女兒還不知爸爸病況,自行闖入病房,見到爸爸的外貌後,能不震驚?之後,家人看似如常地用餐,爸爸的臉削掉一大塊,正中部位甚至長得有點像香腸。無論是患者或親密的家人都很難適應吧!果然,愛,正以各種方式考驗這一家人。

爸爸還在病房裡時,媽媽挺著即將生產的身體奔忙著照顧先生。媽媽與婆婆顯然對於如何照護看法歧異,一是溫暖的支援、一是態度強勢。

影片時而回顧這位爸爸的童年,他有一個哥哥、一個弟弟,爸爸被趕出家門,一只皮箱從樓上被扔到樓下,與外遇對象駕車離去。當他四肢傷殘,問起媽媽童年這件事,他說他當初並不愛爸爸,且不懂媽媽為何會跟這樣的男人結婚,甚至他也害怕自己成為不負責任的爸爸。

媽媽與他就此話題談開:你愛他。應該說你曾愛過他。無論你愛不愛他,他至少是你爸爸。而你,確實是好爸爸。

他正當青壯年歲月,沒了四肢,架起義肢,重新學習過生活,但是,自卑與經濟愈來愈薄弱,產生躁怒之心,讓他與岳母的口角日增。他心愛的太太死心塌地的忙裡忙外,日漸憔悴,即使她那麼愛他,卻再也無法接受他對她的身體接觸。這段泣淚的夫妻對話,非常寫實,也令人心疼。飾演這位極度煎熬的媽媽是瓊安.佛洛葛特,英國人,曾演出《遇見街貓Bob》、《無人出席的告別式》,都屬心靈療癒電影。

這對苦命夫妻努力維持捉襟見肘的經濟,也得到岳母大力的支援。但他內心想與爸爸找回童年的情感。在最糟的狀況下寫信向經濟優渥的爸爸求援,卻連隻字片語都等不到。

家人同心度過困厄

「海星」是極為特殊的動物,本身骨骼不能動,靠著牠的水管系統移動,是具有迅速再生能力的動物之一,也是這部電影的象徵,海星,成為他勵志的目標,當他為兒子爬上屋頂取下一顆球,行動困難並沒成為他的阻力。全家人(包括岳母)不阻攔他爬上去,而是關注地看他移動身子,熱淚盈眶地雀喜。這代表,他歷經幾年的悲情,走向樂觀看待,且擁抱岳母。他與太太日後也依自己的興趣將職業與生活結合,一個創作童書、一個畫圖。

這樣的家庭故事,就像另一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一百公尺的人生》,遭遇身體重創的男人,從憤怒、與家人爭執,再到努力地調整自己的身心。這一切都是「以愛證明愛」,被照顧者與照顧者同心協力度過了困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