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百日 川普:總統飯碗不好端

 |2017.04.29
95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就職即將步入第一百天,他二十七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受路透專訪,不禁懷念自己開車的時光,感嘆維安森嚴像繭居,訝異於總統這個飯碗不好端。

川普告訴路透:「我喜歡以前的生活,多采多姿。現在要做的工作比以前多。我原本以為當總統會比較容易。」他在談到習近平時就停了下來,拿出一些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數據的副本。

川普向路透記者表示:「這個,你可以拿著,這是關於選舉數據的最終地圖。」他拿出用紅色標記他的獲勝州的美國地圖說,「這非常好,對吧?紅色顯然代表著我們。」

川普提到,他過去習慣了沒有隱私的生活,對如今擁有的隱私如此的少感到驚訝。他坦承,自己仍在適應特工二十四小時全天候保護以及隨之而來的約束。他聲稱:「真的是作繭自縛,有如此嚴密的安保,你哪裡也去不了。」川普表示:「我喜歡開車。但我再也不能開車了。」

在專訪中,川普讚揚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愛自己國家的「好人」。他又一改之前口風,表示習近平妥善處理北韓問題。川普表示,他已十分了解習近平,「我相信他已盡一切努力。他肯定不想看到動盪和傷亡。他是個好人。」

王毅:半島局勢或失控

對於北韓局勢,川普坦言,美國可能就北韓核武及彈道導彈計畫與北韓爆發大規模衝突。川普表示,他希望和平解決危機,包括對北韓發動新的經濟制裁,但仍不排除動武的可能性。他也形容北韓是全球最大的挑戰。

對於北韓領袖金正恩,川普的評價是:「他在父親死後,接任領袖時才二十七歲……在那個年紀,這是不容易的。」但川普強調,他「不是在稱讚」金正恩。川普稱:「我既不會信任他也不會不信任他。我只想說這是一件難事。至於他是否理智,我沒有看法。我希望他是理智的。」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表示,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存在升級甚至失控的危險。聲明稱,王毅在出席聯合國會議與一名俄羅斯外交官舉行會面時發表上述言論。

做好準備應對政府停擺

此外,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周四表示,中國已要求北韓切勿再次進行核試,而北京警告若北韓一意孤行的話,可能將對平壤採取單邊制裁措施。提勒森沒有披露中國發表上述警告的時間,而北京亦未證實上述說法。

川普淡化了美國政府停擺的可能性。川普指出,政府停擺將是「很負面」的事情,但他稱如果停擺是必要的,他的政府已做好準備。他還表示,如果最後導致聯邦政府資金不足,應該歸咎於民主黨。美國國會必須在周六凌晨前通過一項為政府提供資金的法案,否則政府將停擺,數以萬計的聯邦職員將被臨時解雇。

與此同時,川普也抱怨巴黎氣候協定對美國不公平,並告訴路透他將在兩個星期後宣布美國對上述協定的決定。他抱怨中國大陸、印度、俄羅斯等國家,對幫助貧窮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的綠色氣候基金出資太少。

談及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時,川普指他「本已準備好」叫停這個與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貿易協定。他指出,在接到來自墨西哥和加拿大領導人的重新協商要求後,他改變了主意。川普披露,若NAFTA的協商「不認真」的話,他會毫不猶豫地宣布退出。

川普就職百日之大驚喜

貿易:未引發貿易戰

● 未認定任何國家是匯率操縱者。

● 未對中國及墨西哥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

● 尚未退出NAFTA,改口要重新協商。

● 未封殺美國與歐盟間的貿易協定,並已重啟談判。

● 減稅計畫未納入「邊境調整稅」。

金融:未造成金融動盪

● 不再抨擊利率過低,改口表示「喜歡低利率」。

● 不排除讓Fed主席葉倫續任,並可能提名穩健派出任Fed金融監理副主席, 換得Fed緩步升息。

● 強調「美元太強」,帶動新興貨幣回升。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