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光菜根譚】(74)

文/星雲大師 |2017.04.21
1384觀看次
字級
人橋共生近百年的程陽橋。程陽橋位於大陸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林溪鄉平巖村馬安屯,始建於一九一二年,橋高二十點五二公尺、長七十七點七六公尺,為木石結構,橋上建有五座閣樓式橋亭和十五間橋廊。居住在廊橋下的兩百五十多戶馬安屯侗族居民,世代與廊橋為伴,也以橋為生。圖/資料照片

要做個甚麼人?
文/星雲大師


做共生的地球人
做同體的慈悲人
做明理的智慧人
做有力的忍耐人
做布施的結緣人
做歡喜的快樂人
做融和的佛光人
做清淨的修道人


創造歡喜心
文/星雲大師


上帝創造人類,但人類奸詐刁滑,人並不美好;上帝創造地球,地球深坑丘壑,人不易行走使用。科學家創造武器,槍炮子彈,殺傷力大,恐懼尤甚;就算科學家們不斷的創造生活必須品,例如電燈、冷氣、汽車等等,但還是會有許多死傷的問題。其他諸如工程師創造高樓,但是當地震的時候,高樓搖晃的程度遠比平地更加的令人恐懼。政治家們創造自由民主的政治,但是多少人假藉自由民主之名,勾心鬥角,遂行更多不義之事;經濟財政專家,創造多少的財富,但是為財富起貪心,為財富而鬥爭,為財富的漲跌而患得患失的苦惱,多不勝舉。
人間最美好的事,就是能「創造歡喜心」,歡喜心是世間上最寶貴的東西。即使你妻妾成群,僮僕如雲,黃金美鈔、田園舍宅再多,但是如果沒有歡喜心,活得再老也沒有意義。
創造歡喜心,不只是上帝沒有辦法,別人也沒有辦法;能創造歡喜心的,只有我們自己。我們自己沒有力量起高樓,沒有金錢買汽車,但是我們會有辦法創造歡喜心。
早晨起來,到庭院裡散步,呼吸新鮮空氣,鳥語花香,空氣清新,可以引發我們的歡喜心。散步之後,回到家中,粗茶淡飯,一張沙發,坐在上面,疏鬆筋骨;一杯熱茶,一份報紙,逍遙自在,多麼歡喜。
接著外出上班,士農工商,各自盡心工作。我是農夫,田裡的莊稼,日日成長,令人多麼歡喜。我是商賈,看著商品一樣一樣的外銷,感到多麼快樂。我是工人,各種器皿物具,一件一件的完成,真是非常的有成就感。若是公務人員,幫人排難解紛,我蓋一顆印,就能成就他人一件好事,我批個「可」,就能培養多少的福德因緣,人間真是好不歡喜啊!
一天的工作完畢,獲得自己心中的代價,晚食當肉,放下世間的勾心鬥角,安閒自在的進入夢鄉,無牽無掛,你說怎不歡喜呢!
人,不要製造憂愁掛礙,不要心生瞋恨嫉妒,不要把煩惱帶到床上,不要把人我是非放在心裡,要讓歡喜做自己的資糧。如陶淵明說:「富貴非吾願,帝鄉不可期」,安於現實,就是人生最歡喜的事啊!


──摘自《迷悟之間》第六冊 p.143


【生活佛法】


人類為了在天地間生存,自古以來就與大自然搏鬥;對於未可知的宇宙,中國人向來有「敬天畏神」的觀念。請問大師,人類應該如何與大自然相處,做個共生的地球人呢? 


人在宇宙間生存,要懂得謙卑,要和宇宙自然和平相處,建立「同體共生」的關係。因為世間萬物都離不開「緣起」,生命要靠彼此相互依存的因緣關係才能存在。可以說,我們日常的食衣住行乃至育樂等,都是由十方眾生的因緣共同成就,所以我們應該心懷感恩。
此外,大自然的鳥叫蟲鳴、鳶飛魚躍,使我們置身在多采多姿的世界中。乃至我們的生活裡離不開陽光、空氣、水等自然的資源,所以自然與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自然不但孕育了生命,自然本身也有生命,因為「生命」的定義不在於一息尚存,而在於是否具有「用」的價值。山河大地等能夠為人所用,於人有用就有生命,所以自然界的鳥叫蟲鳴、飛瀑流泉、萬紫千紅、綠葉婆娑,觸目所及都是欣欣向榮的景象,都有活潑潑的生命。甚至如果我們用心領悟,宇宙中的森羅萬象哪一樣不是從自己的生命中自然流出?所以我們要尊重自然,愛護自然,珍惜自然,人類可以利用自然,但不能剝奪自然,否則大自然也會向人類反撲。因此談到如何與大自然和諧相處?首先應該從愛護大自然做起,也就是要重視環保。
總而言之,我們生存在地球上,就應該愛護地球,地球的河流、大海、森林、高山、動物等,其實也如同人體的組織一樣,例如,河流如血脈,川流不息,可以順利運送養份;大海如腎臟,保持潔淨,可以發揮新陳代謝的功能;森林如心肺,減少砍伐,可以做良好的空氣調節;高山如骨骼,減少挖掘破壞,可以保持地球水土的均衡;動物如細胞,不去捕獵殺戮,可以維護生態的平衡。大地的資源能夠維護長久,後代的子子孫孫才能在地球上安居樂業;也唯有珍惜大自然的資源,人類才能在地球上永續生存。




──節錄自《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下冊,〈佛教對「宇宙人生」的看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