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義工 我的阿公郭昶亨居士

文與圖/郭祉妤 |2017.04.09
1855觀看次
字級
全家福,前排中間穿短褲為阿公郭昶亨居士。
每當過年,阿公都書寫春聯與親友結緣。
參加人間佛教讀書會。

大概到我成年以後,才驀然發現現在各個停車場的入口,都有像手臂般升起又降落的收費電動柵欄。但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記得,過去停車場出入口的地上,總有一排突起像是野獸牙齒的尖刺。於車輪輾過時,這些三角形的刺就會掩沒地底,等車子駛離停車場,這些鋼製的荊棘又會升起,大人們稱它為「虎牙」,但當時年紀猶小的我,總是不記得這個名字,只知道這是我阿公的作品。

在我有記憶起,每當過年,我們家總是與其他大部分的家庭不同,因為別人都是從北往南返鄉過年,但我們家卻是由南返北行,因為我的阿公、阿嬤都是道地的台北人。每年開始放寒假時,我們家三兄妹就興致沖沖地趕忙收拾好行李,催促著爸爸媽媽儘快幫我們買好北上的車票,讓我們提早返鄉,去台北松山阿公阿嬤的家。除了能提早嘗到阿嬤美味的菜餚外,最大的原因就是要幫阿公「曬春聯」。

阿公阿嬤的家,是最早有年味的地方。每年過年前一個月,阿公家客廳的沙發桌椅上、矮凳上、地板上就開始擺滿各式的紅色春聯。這些春聯所用的紅紙,都是阿公事前去迪化街的老紙店採購吩咐店家,依阿公量好的尺寸裁切,再送至家中。而每一副對聯都是阿公端坐客廳沙發椅上,戴起他的老花眼鏡,再依他筆記本上所載不同身分、職業,選擇好適合的文字,親自揮筆點墨寫成獨一無二的新年祝福。

喜歡廣結善緣的阿公,由於眾多親友索求,加上他的孩子、孫子又總愛到處和老師、朋友們談起阿公揮翰成風,來者不拒的阿公,每屆年時總有上百副的春聯要寫。是而,我們雖是輕鬆返家過年,但在家中總得小心翼翼地,深怕踩到這些吉祥話,躡手躡腳地在紅紙間游移,讓那些阿公已書就的春聯,可以有位置好風乾收拾。而揮毫落筆如雲的阿公,總是讓幫忙曬春聯的徒孫們速度永遠都跟不上。

阿公雖然生長在沒有能力培養他的環境,在他應該要上課讀書的年紀時,為了年邁的祖母及年幼的弟妹,就得休學幫忙賺錢養家,但仍不掩他天生自然的文學氣質,他在閒暇空餘的時間,仍不放棄用功持續自修學習。所以在他圓圓的腦子裡,總有極大的創意與偉大的想法;他大大的肚子內,也滿是墨水和淵博的知識。他的書櫥裡,自與歷史相關的《康熙大帝》,到當代年話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甚至還有日本翻譯小說村上春樹的《1Q86》,就可見他閱歷之深廣,還有那本他還沒讀完的《唐公二十朝》。

整理阿公身後的作品時,看到他電腦中尚未完成的《奉天宮廟誌》。聽長輩說:阿公晚年幾乎把他一身文筆都奉獻在這本《奉天宮廟誌》中。修寫廟誌猶如修史,除了要不違史實,更重要的是編纂著述者要有基本結構和取材的能力,思路清楚不紊,再透過筆觸行文,才能於遣詞造句通情達意。由於阿公早年的公務生涯,在自來水廠工作時,習得過人的文書能力,從軍期間,又習得一手好書法,自然讓他成為不可多得的人才。而長期在奉天宮擔任管理幹部的奉獻,加上阿公古道熱腸的性格,自然成為編纂《奉天宮廟誌》主筆的不二人選。

而阿公熱心公益,不只在奉天宮服務,也曾擔任松山下塔悠福德爺宮的總幹事,晚年又在《人間福報》當義工,及參加佛光山台北道場社教館松鶴班和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松山第一分會等,他的和善謙卑、發心結緣,也與眾多佛光山師兄姐們結下不少善緣。

在他上述人生過程中,因緣際會地尋查到渡台郭家與大陸祖脈的相聯。為此,他又抱持著感恩的心,進而瞭解整個郭氏家族的歷史與軌跡。為溯本尋源,阿公不辭勞苦,邀同親族們返歸故里,前往福建家鄉祭祖,全程皆以照片和文字記錄脈絡,在返回台北後,阿公就開始修訂族譜,並重新撰寫。而他處處為人著想,不居功不為名的態度,更深獲郭氏族親一致的肯定。

雖然阿公憑靠精進的自修獲有這些人所不及的能力,但他全不在乎自身的功成名就,亦不引以自負自傲,更讓我欽佩的是他從不求回報,且從不間斷想服務眾生的心。故不論是廟誌、族譜的編寫、或順應眾人所求,書寫春聯贈送有緣人,還是服務當義工,他都是盡其所能、不求回報。直至阿公晚年時,雖其體力虛弱,但仍不忘公益,盡己最後微薄之力,全心奉獻所學所能,足為後人典範,成為令人敬仰的菩薩義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