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佛法與生死疑難FAQ(一)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7.04.09
1814觀看次
字級

前言

四月一日晚上,我在桃園講堂演講,講題為:「生命的終極關懷 — 從生命永續到生死自在」,在最後開放問答時,現場有幾位聽友分別問到有關器官捐贈與移植的時間點問題,以及有關安樂死的問題,我說:這二個問題都牽涉甚廣,不可能在演講問答的場合,三言兩語就講清楚,你們可以參閱《人間福報》每個星期日「生命書寫版」的「生死自在」專欄,我早就寫了〈從佛教觀點談「器官移植」與「器官捐贈」〉系列文章十二篇(從二○一六年二月二十一日至五月八日),而上個周日剛剛結束〈「安樂死」的迷思與解套之方〉系列文章十二篇(從二○一七年一月八日至四月二日)。

如果各位讀者沒有看到報紙或來不及看報紙,或者找不到舊報紙,不用擔心,可以用電腦上網搜尋,在《人間福報》的網頁裡面可以看到我所有發表過的專欄文章。另外還有一個更簡便的方法,就是用智慧型手機直接收看《人間福報》即時報。各位讀者可以在手機裡的App Store(App商店)搜尋《人間福報》即時報的App應用程式(免費下載),而且有Android和iso二種系統,不論是htc或是iPhone手機都可以適用。

今年一月下旬,我應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的邀請赴美演講,邁阿密道場的永瀚法師得知我要去西來寺,剛好邁阿密道場要辦星雲大師一筆字展覽,希望我能以副住持的身分代表佛光山出席開幕茶會及演講。因為時值學期結束,所以我就利用寒假期間去了一趟美國,一月十三日先到邁阿密道場出席開幕茶會,十四日在Tamarac市立圖書館大師一筆字展覽場地用英語演講“From One Mind to One Stroke — Understanding Buddhism in a Nutshell”,十五日上午在邁阿密道場主持三皈五戒典禮,下午用中文演講「生命的終極關懷 — 從生命永續到生死自在」。接著應覺凡法師的邀請於十六日轉往Orlando,十七日在光明寺用英語演講“A Modern Buddhist Reflection on Life and Death”。然後再轉往洛杉磯西來寺,二十一日用英語演講“A Modern Buddhist Reflection on Life and Death”,二十二日用中文演講「生命的終極關懷 — 從生命永續到生死自在」,二十三日搭機回台。

在美國的那幾場中英文演講裡,同樣地有聽眾問到與佛法及生死大事相關的問題,這些問題是絕大多數人的疑難與困惑,也是我經常在不同的場合都會遇到有人提問的,就如同英文中所說的FAQ(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所以我就借用這個英文詞語,將我最近接到聽眾的提問,以「問答集」的方式呈現,供各位讀者參考。

佛法與生死疑難FAQ

有位聽友William來信提問:「請問法師,佛教說一個人三皈依以後就保證不會落入三惡道,是真的嗎?」我的回答如下:

皈依文中有云:「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這是真的!佛無妄語!至於皈依三寶以後,是不是就「保證」不會落入三惡道?有必要進一步釐清。佛法講「因緣法」與「因果」,如是因,如是果。所謂「保證」並不是「無條件的」,而是要「因果相應」。我的認知與信念是,皈依三寶以後,只要能真心誠意依教奉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則「保證」不會墮入三惡道,如果能再受持五戒,可更進一步享有人天福報善果。但如果只是形式上皈依,表面上虛應故事,暗地裡造惡業,言行不一,身口意三業與佛法不相應,那麼就「不保證」不入三惡道了。

有位居士聽友Jason來信及提問如下:

今日法師演講內容,弟子從未得聞,甚為心喜,但心中難免有惑,惟考量時間因素故未提問,因此勞請秘書撥冗轉致法師提問有關「求往生」之醫療、習俗等問題,代後學請求法師開示:

一、若老年人得失智症,臨終如何助其提起正念,發心念佛往生淨土?

二、若弟子晚年不幸亦罹此疾,應如何事先自處因應?

三、老一輩嘗言:「病人臨終最後吐一口氣,其氣不淨勿近」是真是假?如何為人釋疑?

四、星雲大師年邁體衰,廣大信眾不捨大師離去(弟子對師僧、兒女對雙親之心,二無差別)大師也因此飽受醫療折磨,法師如何看待此事?

最後,可否求賜法師演講之PPT檔案,以為家人或親屬宣揚法師真知灼見。(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