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一家親 旺旺與我

文與圖/高惠宇 |2017.04.02
1712觀看次
字級
高惠宇
高旺旺常跟著媽咪上餐廳。

第一次見到旺旺,是在建國假日花市的買花通道上,一群義工歐巴桑將各式各樣流浪犬放在大大小小籠子裡,希望路過人士能來認養。旺旺獨自被關在一個小籠裡,我路過時彎下腰來逗弄了他一下,牠哼哼唧唧對我說話。

意外邂逅結善緣

在那之前的半年,我養的一隻極其俊美的拉不拉多十歲罹癌過世,本來暫時不想再養狗。但旺旺的哼哼唧唧和一雙大眼睛,讓我心動,決定填表簽名收養了牠。

「旺旺」不是我給牠取的名字,收養表上歐巴桑填的資料是:「雪納瑞,公,名旺旺。」但旺旺一看就知並不是純種雪納瑞,恐已混血了好幾代,初養時渾身銀白,六年後脊梁上的毛都變成了淺咖啡色。但不管牠是甚麼品種、什麼血統,跟旺旺相處這幾年,我愛牠,牠愛我,人狗間建立了極好默契。

我常告訴別人,我的旺旺是這樣的一隻狗狗:

牠是一隻無法在室內大小便的狗,所以無論刮風下雨,一天至少兩次我要帶牠去外面大大和小小。除非拉肚子忍不住,旺旺總是會刻意選擇在有很多草的地方拉屎,讓我很難清理,也讓我很輕鬆,我都當旺旺是在為各處草地施肥。

沿路宣示標地盤

旺旺是一隻地盤觀念很強的狗,到外面散步一小時,總要抬腿滴尿做記號三、四十次,前面來了另一隻狗,別的狗會狂吠示威,旺旺總是迅速就近找一棵樹或一堆草在上面滴兩滴,宣示「我的地盤」,當然對方從沒有尊重過旺旺的宣示,該咬牠時還是要咬牠。

旺旺氣管不好,栓鍊子總是咳嗽,出門從不套鍊子,遇紅燈時我只要說「等一下」,牠就坐下等,換綠燈了,我說: 「Let's Go!」牠從容地隨者一大群人過馬路。行人中有人讚嘆:這隻狗好聰明!也有人質疑:養狗為何不拴狗鍊?我從不動聲色,沒人知道牠的主人究竟是哪一位。

旺旺是一隻太監狗,我一認養旺旺就給牠做了結紮。但結紮後的旺旺,還是經常會追逐馬路上的同性公狗,或抱著男性人類的大腿直立起來衝衝衝,好友官麗嘉母性魅力充沛,是極少數吸引旺旺的女士之一。旺旺每看到官小姐,就活像個「色情狂」,我真是無地自容!

吃得太油險送命

旺旺以為自己是人,從不肯好好吃狗飼料,我得每天為牠做飯,各種好料輪流上桌,有一陣吃得太油,得了急性胰臟炎,住醫院打了一星期點滴,花了我一大筆錢。牠在醫院看不到我,每晚狂叫猛吠,別的狗狗受不了,也跟著吠。醫院拜託我每晚接牠回家睡覺,第二天再送牠回醫院繼續治療。病好後,醫生說以後絕對只能吃沒有任何油脂的配方飼料,不准再吃肉。我想:「完了,固執又挑食的旺旺活不下去了。」此後我都買很瘦的牛排,烤熟切成絲混在配方飼料中引誘牠吃,但經常都是肉肉挑吃乾淨,剩下一堆飼料在碗裡。這件事我煩惱到如今!

旺旺很黏很黏我,我出國時送至親戚處託孤,開頭兩天牠總是不吃不喝,長坐門口,等我來接牠。我聽了一陣心酸,因此決定只要能帶牠去的地方都帶上牠。台北很多不接受寵物的餐館和店鋪,經我一再懇求和保證,旺旺都能成為例外。有一次跟朋友約好在東區一家很潮的義大利餐廳聚餐,接了剛洗完澡的旺旺,來不及送回家,硬著頭皮帶牠進了哪家餐廳,牠一進去就滿場飛跑,侍者正要發怒趕牠出去,只見餐廳裡的潮男潮女都彎下腰來逗旺旺,又看見我哀求的眼神,還有我朋友們已經點好的一大桌菜,結果旺旺那天跟我在餐廳待了兩個鐘頭。

膽小好跟愛闖禍

旺旺有時是一隻意外膽小的狗。打雷、放鞭炮這種突發的聲音都能讓牠鑽進桌底下發抖。大樓住戶裝潢的敲打聲也讓牠嚇得ㄘㄨㄚ尿。有一次,幾個朋友去蘇玉珍大姐家跨年看煙火,煙火的霹哩啪啦聲,嚇得旺旺在蘇大姐家布沙發上尿濕了一大片,我簡直手足無措。第二天以旺旺署名的方式送了一大束花去向「蘇阿姨」道歉。結果蘇大姐說:昨晚她外孫的同學們玩累了,全躺在那張長沙發上睡了一夜,沒人注意有狗尿的味道。

我把旺旺擬人化,讓牠冠了我的姓,正式名字叫高旺旺,我就是高旺旺的媽咪。牠今年七歲半,聰明可人,我常捧著牠腦袋對牠說很多話,牠用牠那對又大又黑又亮的眼睛巴眨巴眨地看著我,似懂非懂,舔我一下,回到牠的狗窩繼續啃牠的玩具。

(女記者、女作家協會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